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黑巧克力保養心血管!營養師曝6大好處 可降血糖、抗癌、減少粥狀動脈硬化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3/15 12:12
  • 字體放大
  • 吃黑巧克力保養心血管!營養師曝6大好處 可降血糖、抗癌、減少粥狀動脈硬化

    吃巧克力好處多!營養師許育禎表示,製作巧克力的主要原料為「可可」,可可含有多酚類化合物,甚至比綠茶、紅茶和紅酒具有更好的抗氧化力;尤其是70%以上黑巧克力塊,多酚類含量最高,建議每天適量食用40至50克左右,保養身體。

    看更多:2招挑選新鮮棗子,這樣保存可放14天!營養師曝棗子營養價值 保護神經功能

     

    許育禎說明,根據文獻資料,可可多酚對心血管預防、吸菸者血壓有明顯幫助。但仍要提醒,雖然黑巧克力相對精製糖含量較低,但仍含有脂肪,建議勿過量食用,每天一小塊即可,若能買到標示多酚類含量的產品會更棒。

     

    黑巧克對身體6大好處

    1.降低飯後和空腹血糖

    可改善胰島素敏感性、抑制碳水化合物在腸道中的消化和葡萄糖吸收。

     

    2.降低血壓

    促進一氧化氮生合成,誘導血管鬆弛、舒張,並減少血小板凝集以降低血壓。

    看更多:喝咖啡增強記憶力、降低心血管風險!醫曝黑咖啡4大好處 還能幫助減脂

     

    3.降低粥狀動脈硬化

    多酚類具有良好抗氧化效果,可減少低密度膽固醇(LDL)氧化,進而改善脂肪斑塊堆積於血管壁,降低冠心病的機率。

     

    4.抗發炎

    可可多酚可降低許多發炎因子產生,如白三烯素、白介素I等,並可提升抗發炎物質乙型轉化生長因子合成,因此可讓身體獲得許多好處,像是降低過敏反應、減少病毒入侵、提升免疫力等。

     

    5.抗癌

    可可多酚可藉由抗氧化而減少DNA損傷,進而預防癌細胞產生。

    看更多:後天環境也會誘發癌症!營養師盤點8種致癌食物,絕對要少吃

     

    6.預防失智症

    富含類黃酮的可可能使腦部血流量增加,因而可預防失智症。

     

    巧克力多酚類含量差異

    許育禎解釋,並非所有巧克力的多酚類含量都很高,多酚含量取決於許多因素,包括原料產區、不同加工條件、巧克力種類,都大大影響多酚含量,因此75%以上黑巧克力會比白巧克力塊、巧克力粉好。

     

    1.產地差異

    哥倫比亞種植的可可豆擁有最高的多酚含量,每百毫克可可豆擁有3781毫克多酚。委內瑞拉的豆種則是只有996毫克為最低。

     

    2.巧克力種類

    黑巧克力為578毫克/100克多酚含量(最高),牛奶巧克力為160毫克/100 克,白巧克力只有126毫克/100 克。許育禎說,黑巧克力是指70%以上巧克力。

     

    3.加工差異

    可可豆在加工過程可分為未烘烤、高溫烘烤、研磨粉(或碎豆),三者中多酚類含量:「未烘烤」大於「高溫烘烤」大於「研磨粉或碎豆」。經過研磨後的可可碎豆或可可粉,因粉碎後接觸空氣、氧氣及陽光的面積變大,會損失大量多酚類化合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吃黑巧克力保養心血管!營養師曝6大好處 可降血糖、抗癌、減少粥狀動脈硬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