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還在吃花椰菜米?糖尿病快改吃綠花椰菜和花椰菜苗,吃這個量可降血糖還能減肥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4/12 16:10
  • 字體放大
  • 還在吃花椰菜米?糖尿病快改吃綠花椰菜和花椰菜苗,吃這個量可降血糖還能減肥

    很多想要瘦身、降低澱粉攝取量的民眾喜歡買白色花椰菜做成的「花椰菜米」。不過專家表示,如果想要幫助控制血糖,不妨改吃綠花椰菜,因為研究發現,綠花菜中的蘿蔔硫素可以幫助肝醣異生並控制血糖,可幫助減重,對控制不佳的第2型糖尿病還有改善的效果。

     

    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室主任林旻樺表示,第2型糖尿病越來越常見,雖然控制血糖的藥物很多,但不是所有人都適合使用藥物,有些患者即使同時服用多種藥,還是可能控制不佳,甚至會因為身體不適而停藥。因此醫界一直在尋求更多控制血糖的方式,而營養補充品即為其中常見的嘗試。

    看更多:白頭髮越拔越多!黑色素細胞損傷恐長不出黑髮 敲膽經加1道茶飲助黑髮再生
     

     

    蘿蔔硫素研究顯示具有降血糖前景

    因為在動物實驗上發現綠花椰菜(又稱西蘭花)對糖尿病小鼠有改善效果,林旻樺說,瑞典哥德堡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糖尿病相關的基因表達模式,並將其與3800種候選藥物的基因特徵進行比較,以找出可抵消糖尿病影響的化合物,西蘭花中的天然化合物蘿蔔硫素被認為很具前景。

     

    他們的研究證實,蘿蔔硫素可抑制培養細胞中的葡萄糖產生,並提高囓齒動物在高脂肪或高果糖飲食中的葡萄糖耐受性。人體臨床試驗顯示,含有蘿蔔硫素的西蘭花芽萃取物具有良好的耐受性,並能改善患有肥胖症,以及代謝失調的第2型糖尿病患的空腹血糖。


    看更多:減重加倍、消水腫也加倍 紅豆咖啡利水又整腸,專家教這樣煮紅豆泥不用泡
     

     

    研究顯示蘿蔔硫素作用和降血糖藥相似

    蘿蔔硫素可透過核因子紅細胞的NRF2,核轉位抑制肝細胞產生葡萄糖,並降低糖異生中關鍵酶的表現。也就是蘿蔔硫素可逆轉糖尿病動物肝臟中的疾病特徵,它的作用和糖尿病用藥「二甲雙胍」相似,可降低過度的葡萄糖產生並防止產生葡萄糖不耐性。因此有效降低患有第2型糖尿病的肥胖患者的空腹血糖和糖化血色素(HbA1c)。

     

    每天吃1棵綠花椰菜就有效

    這項研究刊登在2017年的《科學轉化醫學》期刊中,也帶動相關保健食品的發展,因為如果要吃到可以降低血糖的效果,可能要吃到5公斤的綠花椰菜。林旻樺說,不過這並不表示直接吃綠花椰菜沒有效果,事實上在日本就有測試,發現大約吃一整棵綠花椰菜(約230克)就有幫助調節代謝血糖和其他的健康作用。

     

    發芽的綠花椰菜苗含量更高

    而比起綠花椰菜,其實綠花椰的種子所含有蘿蔔硫素更是綠花椰菜的20倍,發芽的綠花椰菜苗的蘿蔔硫素更高。每100g成熟西蘭花約含有12mg的蘿蔔硫素,發芽第7天的綠花椰菜花約有100mg,而發芽第3天的綠花椰種子所含的蘿蔔硫素更高達258mg。

     

    建議想要獲得豐富的蘿蔔硫素,可以每天吃1朵綠花椰菜,或是吃30克的綠花椰菜苗,就能得到有益健康的量。林旻樺說,蘿蔔硫素除了可以控制血糖、降低肥胖,在動物和體外實驗中,蘿蔔硫素還顯示出有抗高血壓、抗癌、心臟保護和降低膽固醇的能力,對幽門螺旋桿菌還有殺菌效果。不過吃多了可能有脹氣、腹絞痛的作用,容易脹氣的人要注意一下。


    看更多:人間四月天就是要瘦身!專家大推5種加速代謝,吃了就能瘦的食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旻樺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還在吃花椰菜米?糖尿病快改吃綠花椰菜和花椰菜苗,吃這個量可降血糖還能減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