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人間四月天就是要瘦身!專家大推5種加速代謝,吃了就能瘦的食物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4/06 17:42
  • 字體放大
  • 人間四月天就是要瘦身!專家大推5種加速代謝,吃了就能瘦的食物

    台灣的四月天,天氣已經漸漸轉涼,冬天變胖的人要趕快減肥。與其計較「吃什麼熱量低」,更重要的是拉高基礎代謝率。跑步半小時只能消耗206大卡,但是基礎代謝率可以高達1500大卡以上,專家教吃5種食物可有效提高代謝率。另外,吃早餐也能增加8%到10%的代謝率!

     

    這些食物幫助運動後延續加速熱量消耗

    冷氣團威力一減弱,全台氣溫又向上飆,春暖花開,衣服也越穿越輕薄,遮不住冬天變胖的肥肉,想要徹底減重不只要少吃,增加基礎代謝率,「呼吸就能瘦」更實在。前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蔡玲貞表示,減重一定要運動,但是要讓運動後一時的熱量消耗延續下去,一定要增強代謝率,有5種食物一定要吃,讓你邊吃邊瘦。

    看更多:梅子綠了!最強排毒5種蔬果 這樣吃排毒、排宿便最有效
     

     

    1.海帶、深海貝類等含碘食物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台灣人3到5成的人缺礦物質「碘」。碘是人體的甲狀腺素製造原料,甲狀腺素可以促進細胞代謝,增加體內氧消耗,幫助人體吸收葡萄糖、轉化成立即可用的能量、增加熱量消耗。一旦缺碘,甲狀腺素合成減少,促使腦下垂體分泌「促甲狀腺激素」,刺激甲狀腺腫大來維持正常的甲狀腺功能,甲狀腺容易腫大。

     

    每天如果吃5克的「加碘鹽」就可以補充到足夠的碘,但是高血壓防治大家提倡少鹽,建議沒有甲狀腺問題的民眾每週至少吃兩次海帶、紫菜、海苔,或是深海的貝類,如干貝、海參等。

     

    2.咖啡、綠茶等無糖抗氧化飲品

    咖啡因可助身體消耗熱量及代謝水份,而綠茶中的兒茶素也有促進脂肪燃燒、減少脂肪形成的作用。黑咖啡和無糖綠茶富含抗氧化物,可以加速新陳代謝,增加活化交感神經的荷爾蒙分泌,提高脂肪燃燒率。

     

    3.辛香料發熱食物

    吃辣物讓人全身血脈賁張、體溫上升,當血液快速流動、體溫每上升1度,基礎代謝率增加13%。包括喝熱的食物、食物加薑、薑黃、辣椒素,或是胡椒粉、咖哩粉等辛香料,都有幫助產熱效果,能有效提高甲狀腺功能,增加體內熱量的消耗。

     

    4.蛋白質

    蔡玲貞提醒,想減重,蛋白質食物一定要吃夠。蛋白質除了能長肌增肉幫助提高代謝率以外,當身體消化蛋白質時產生的食物生熱效應(TEF),約可以提高20%到30%的代謝率。

     

    人間四月天就是要瘦身!專家大推5種加速代謝,吃了就能瘦的食物

     

    5.低升糖指數食物

    攝取的食物儘量以低升糖指數(GI值)的食物為主,因為升糖指數低,胰島素的分泌降低,就會降低產生同化作用,不容易合成脂肪。而且一般低升糖指數多是高纖食物,能幫助穩定血糖,還有幫助脂肪燃燒的作用。


    看更多:想戰勝過敏體質?快看抗過敏懶人包 過敏大數據、吃出免疫力、抗敏新科技報你知

     

    有吃早餐可提高8%到10%代謝率,不吃反降15%

    除了建議多吃這些食物輔助加快代謝率以外,蔡玲貞提醒:吃早餐對減重非常重要,不過早餐的組合要有蛋白質,例如吃有蛋、奶、或豆漿加上全穀類麵包或饅頭。每天有吃早餐可以提高8%到10%的基礎代謝率。相反的,如果不吃早餐,基礎代謝率會降低15%。

     

    可是有的人採取輕斷食,不吃早餐卻瘦很快,那又怎麼說呢?專家提醒,輕斷食是「降低攝取熱量」達到減肥的效果,但是不知不覺造成基礎代謝率下降,以後即使吃得很少也很難瘦下來,甚至一回復正常飲食,馬上變胖。

     

    多喝水提升水份代謝也能增加熱量消耗

    另外喝水也很重要,平常水就要喝夠,減重時更要喝足量的水才能加速代謝老廢代謝物排除。而且喝水加速腸胃蠕動、增加排尿和體內水分代謝,也有促使基礎代謝增加的作用!


    看更多:日本超夯週一斷食法 2個半月瘦15公斤,5天瘦1公斤的菜單大公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蔡玲貞營養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人間四月天就是要瘦身!專家大推5種加速代謝,吃了就能瘦的食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