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減重加倍、消水腫也加倍 紅豆咖啡利水又整腸,專家教這樣煮紅豆泥不用泡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4/07 12:26
  • 字體放大
  • 減重加倍、消水腫也加倍 紅豆咖啡利水又整腸,專家教這樣煮紅豆泥不用泡

    台灣人消水腫喝紅豆水,日本醫師教減重,竟大推喝「紅豆咖啡」,不過他的紅豆咖啡不像台灣只用紅豆水,而是加上紅豆泥。營養師也大讚,咖啡加整顆紅豆做的紅豆泥,真的更加排水消水腫,而且還有助整腸。但提醒買現成紅豆泥來用時,要注意看有沒有加油、加糖,否則功虧一簣。

     

    上班的時候常看到上班族人手一杯咖啡,其實現在不論老少,幾乎每個人都會喝上一杯咖啡,不僅時尚,而且有許多研究報告都指出,咖啡含多種抗氧化物,喝咖啡還有健康概念。日本減重醫師推行喝「紅豆咖啡」,號稱減重效果更好,因而造成流行。

    看更多:人間四月天就是要瘦身!專家大推5種加速代謝,吃了就能瘦的食物

     

    咖啡加紅豆泥,減重雙重效果

    工藤孝文的紅豆咖啡不是像台灣人喝紅豆水時只留水、不吃紅豆,而是把紅豆煮成泥,一杯咖啡配一大匙的紅豆泥,他認為紅豆咖啡可以兼得咖啡和紅豆兩種優點,所以幫助減重的效果更好。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表示,紅豆咖啡確實具有「減重效果更好」的作用。因為它不僅有濃縮的紅豆水,而且紅豆本身的種皮纖維量高,具有促進腸蠕動的作用,當腸蠕動加快,人的基礎代謝率就會上升,也能避免便祕。

    看更多:日本超夯週一斷食法 2個半月瘦15公斤,5天瘦1公斤的菜單大公開

     

    此外,全穀類的維生素B群都很高,而紅豆更是其中最高的豆類之一,維生素B群不僅讓人更有精神、新陳代謝更好,而且它也是熱量消耗的輔酶,想要減重缺它不可。紅豆含鐵質等礦物質含量高,有益健康又可抗老化。

     

    紅豆高鉀利水助排鈉

    而且紅豆屬於高鉀食物,對於鹽吃太多的現代人,鉀有助人體排出吃過多的鈉鹽,有助調降血壓、消除水腫。同時紅豆還有膳食纖維及抗性澱粉,有助養腸胃好菌及耐飢餓,黃淑惠說,研究發現,腸道各種好菌能防癌、防失智、防老化等,和人體健康息息相關,所以喝咖啡加紅豆的好處多。

     

    而咖啡本身就是能提高代謝率的飲品,黃淑惠說,咖啡豆未烘焙前是紅色,被認為是「護心」的食物,而咖啡因能讓人心跳加快,具有加速基礎代謝率的作用,紅豆咖啡最好早上喝,可以讓人一早就提高基礎代謝率。

     

    買市售紅豆泥別買錯

    但是煮紅豆不是簡單活,很多人想到煮紅豆要花好幾個小時,可能會想買市面上的紅豆泥。雖然日本醫師說,紅豆咖啡的紅豆泥可以依喜好選擇蜜紅豆或是大紅豆餡等,隨時變換口味,不過黃淑惠提醒,因為紅豆本身吃起來有一點土味或是草味,所以市面上的紅豆泥都會加很多糖。

     

    通常現成紅豆泥是要讓人做餅的內餡,是「炒紅豆泥」,為讓紅豆泥吃起來更滑順,可能會加油炒,買錯紅豆泥恐怕會吃進過多的糖和油,每天多喝一杯高熱量的甜紅豆咖啡,恐怕適得其反。所以建議買現成紅豆泥一定要注意。

     

    電子鍋用「蒸煮」功能不用先泡豆

    她也分享快速煮好紅豆泥的做法,一般煮紅豆時,豆子都要先泡5、6個小時。如果有電子鍋,紅豆不用泡,按「蒸煮」功能蒸煮40分鐘,之後打開可以拌入少量糖,再蓋回去保溫約15分鐘,就大功告成。

     

    有壓力鍋更快速,紅豆也不用泡,直接煮到跳起,等壓力解除即可取出來調味。另外,如果擔心紅豆泥有草味、澀味,可以在煮的時候加一點點鹽就有「去生」的作用,吃起來就不會有草味。


    看更多:忘東忘西竟和暴食有關!血糖不穩定隱藏失智危機,前主播李豔秋運動腦筋更靈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淑惠營養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減重加倍、消水腫也加倍 紅豆咖啡利水又整腸,專家教這樣煮紅豆泥不用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