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袪濕吃什麼最好?營養師教你煮「三穀水」 4大袪濕食物吃起來

  • 郭庚儒 整理
  • 2022/05/18 09:00
  • 字體放大
  • 袪濕吃什麼最好?營養師教你煮「三穀水」 4大袪濕食物吃起來

    5、6月梅雨季節來臨,不僅氣候潮濕、衣物容易發霉,連人體也容易受到濕氣的影響,汗水無法順利蒸散,就會影響到體內廢物的排除,也常會有濕疹、筋骨痠痛、過敏性鼻炎等,甚至會出現腸胃道不適的狀況。想讓身體袪濕,營養師夏子雯建議吃4類袪濕食物。

     

    4類袪濕食物

    全穀物類

    推薦:薏仁、綠豆、紅豆。

    薏仁、綠豆、紅豆,有健脾胃、袪濕,也有清熱消暑的效果,也富含維生素B1及礦物質磷、鉀、鈣等。

     

    若想讓袪濕的效果更好,建議在烹煮「三穀水」,如薏仁水、紅豆水、綠豆水時,不要煮破皮或是讓澱粉質沉澱後,再撈取上層的水份,效果更好;而剩下的穀類,則可以當成正餐的澱粉來取代白米飯食用,能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也很健康。

    看更多:自製黑豆水消腫利濕!泡水前做「這件事」效果更好

     

    以中醫的角度來說,綠豆性涼、薏仁偏微寒,而紅豆性平,所以可以依照自己的體質屬性來挑選。

     

    瓜類蔬菜

    推薦:冬瓜、苦瓜。

    冬瓜、苦瓜是能利水消腫、去除濕氣的蔬菜,可以做成滷冬瓜、涼拌苦瓜,晚上天涼時,也可做成排骨湯來袪濕、解熱。

    看更多:「減肥瓜」冬瓜!吳明珠大推2種吃法 早晚吃1碗減重、瘦身效果加倍

     

    辛香料

    推薦:生薑、蔥、花椒。

    生薑、蔥、花椒有助於排出體內濕氣的辛香料,在悶熱的梅雨季,胃口不佳時,可透過添加辛香料,來提升食慾。

     

    強化血管彈性

    推薦:洋蔥。

    洋蔥不僅能化濕、祛痰,而且富含有槲皮素,是強大的抗氧化物質,對於血管的彈性也有正向的幫助。

     

    夏子雯提醒,除了食補外,在飲食上也要盡量要清淡,減少高油、高糖的食物,也別忘記要適度的活動、運動,活絡器官,增強身體的新陳代謝,保持空氣流通、乾燥環境,善用除濕機,都有助於減少體內因梅雨季造成的濕氣累積。

    看更多:這種體濕難根治!中醫師曝21種體濕症狀 看身體濕氣有多重

     

    ◎ 本文出自/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
    ◎ 圖片來源/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袪濕吃什麼最好?營養師教你煮「三穀水」 4大袪濕食物吃起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