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香蕉熟了沒?超實用「色級卡」看分明!彎的香蕉比較甜?看顏色不是看形狀

  • 許寶仁 整理
  • 2022/10/17 10:21
  • 字體放大
  • 香蕉熟了沒?超實用「色級卡」看分明!彎的香蕉比較甜?看顏色不是看形狀

    最近香蕉價格崩跌,市面上可以買到1台斤10元左右的價格,蕉農心中泣血,行政院農委會除啟動去化收購,也介紹選購香蕉的「小撇步」,鼓勵民眾多食用國產香蕉,農委會分享以7個「色級」辨識香蕉成熟度,尤其當外皮出現「豹紋斑」時,就是香蕉甜度最高、抗氧化效果最佳的時候!至於坊間傳說「彎的香蕉比較甜」,農糧署也闢謠澄清,香蕉的甜度與熟度不是看形狀,而是要看果皮顏色。

     

    香蕉是愛好運動 、健身人士的「超級食物」,香蕉口感香甜、營養價值高,具有飽足感,而且剝了外皮就能吃,十分方便!最近是國內香蕉盛產季節,農委會表示,想要挑到香甜的香蕉,重點是看果皮的顏色,當果皮從綠色轉為黃色,再轉為黃褐色,並生出芝麻狀斑點,也就是香蕉最香甜的時候,要趁熟、趁甜吃,不然就要熟過頭了。

    看更多:食譜/香蕉三明治-香蕉怕黑掉可做成三明治 好吃又營養一份僅200大卡
     

    7個色級 愈成熟營養價值愈高

    農委會在官方粉專發文表示,香蕉轉色一般可以分為7個等級,愈成熟的香蕉愈軟越甜,營養價值也不同,綠香蕉的澱粉含量較高,食用後具有飽足感,但不建議生吃,可用來烹煮菜餚;愈熟的香蕉營養價值也愈高,但要注意糖分與熱量。

     

    2色級的青色香蕉:吃起來會澀澀粉粉的,大部分都還沒轉糖,還沒熟,可用來加工,但不建議生吃。

    3~4色級的青黃色香蕉:吃起來酸酸的,可用來加工或烹飪,但也不建議生吃。

    5色級的黃色兩端綠蕉:這個級別比較可以開始食用,但甜度不高,酸中帶甜,口感軟軟硬硬的。

    6~7色級的香蕉:甜度高,含大量的抗氧化多酚,具有抗氧化的效果,很好吃,但要小心糖分及熱量。
    看更多:叫我第1名!芭樂抗自由基能力水果之冠,1天1顆維生素C達標500%

     

    香蕉熟了沒?超實用「色級卡」看分明!彎的香蕉比較甜?看顏色不是看形狀

    ▲香蕉食用色級卡。(圖片提供/農委會)

     

    彎蕉不會比較甜 頭尾綠可安心食用

    除了注意顏色以外,農委會也提醒,挑選香蕉時也要注意轉色均勻、有無大面積擦傷或壓傷痕跡,並且選擇表皮生理成熟斑點少的香蕉,因為這類香蕉的保存時間會比較久。也有網友分享不同熟度香蕉的食用經驗,例如用色級1~2的青蕉煮排骨湯,吃起來有點像菱角的口感,湯頭清爽;5~6級吃起來口感和甜度最佳;7級則非常合適用來烤香蕉蛋糕或鬆餅。

     

    另外,坊間相傳「彎的香蕉比較甜」以及「香蕉頭尾綠會致癌」的說法, 農糧署則闢謠表示,香蕉果有背地性,喜歡向上彎曲成長,品種、季節和著果位置都會影響形狀,所以不管彎蕉還直蕉,風味和營養價值都一樣。另外,香蕉頭尾綠是香蕉後熟的自然現象;果農在催熟香蕉時會使用食用酒精所產生的乙烯,但這並不會危害健康,因此香蕉身體呈黃色但頭綠、腳綠並沒有安全上的疑慮。

     

    至於「飯前香蕉百病消」,農糧署表示,香蕉含有許多微量元素,空腹食用香蕉會改變體內元素平衡,但人體本身就有調節機制,飯前、飯後吃香蕉差異並不大。

    看更多:吃青香蕉防胃癌、腸癌、胰臟癌?營養師點名「這食物」抗性澱粉超高 白飯放涼吃高2.5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農委會提供
    ◎ 資料來源/農委會農糧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香蕉熟了沒?超實用「色級卡」看分明!彎的香蕉比較甜?看顏色不是看形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