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糖尿病患靠這招減重10公斤、糖化血色素12%降至5.8%!9種蛋白質食物可控糖、預防糖尿病

  • 郭庚儒 整理
  • 2023/04/24 10:00
  • 字體放大
  • 糖尿病患靠這招減重10公斤、糖化血色素12%降至5.8%!9種蛋白質食物可控糖、預防糖尿病

    美食部落客WEN(渝雯),是名糖尿病患者,還曾併發眼睛疾病,她在控糖路上,除了遵從醫囑服用藥物及接受治療,更領悟了飲食觀念及營養均衡的重要,透過減醣飲食成功減下10公斤,糖化血色素也從12%降至5.8%。

     

    9種蛋白質食物可控糖

    蛋白質是人體很重要的營養素,身體從腳後跟到頭髮梢主要成分都是蛋白質,適量攝取蛋白質對於糖尿病患者的營養、免疫力,以及控制血糖、保護腎臟功能等,都是非常重要的。糖尿病患者所需蛋白質主要由全榖雜糧類、奶類、蛋類、魚蝦類、肉類及大豆製品提供,不同的蛋白質食物來源,對糖尿病患者的價值也不盡相同,可以幫助控糖、預防糖尿病。

     

    ①蛋

    一顆雞蛋的蛋白質含量,相當於一兩肉,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群、卵磷脂等重要營養素,是營養密度相當高,且經濟實惠的食材。很多人害怕蛋吃太多會導致膽固醇過高;但目前已經證實,雞蛋與膽固醇無關,只要食用不過量,一天一顆是沒問題的。

     

    ②雞胸肉

    雞胸肉的皮去除後剩下的脂肪非常少,熱量低又高蛋白質,經常用來當作瘦身食材。

    看更多:吃雞胸肉減重、防肌少、降膽固醇!營養師曝這時間吃雞胸肉 增肌減脂效果最佳

     

    ③鮭魚

    鮭魚含有豐富的Omega-3油脂、EPA、DHA,能有效降低血脂及膽固醇,並預防心血管疾病,是腦部、視網膜及神經系統的重要營養素,可有效預防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發生。

    看更多:吃錯魚讓你脂肪變多、瘦不了!減重吃白肉補蛋白質選這5種魚

     

    ④鱈魚

    鱈魚含有DHA、EPA、維生素A、維生素D、硒、鈣等營養素。其中,豐富的鎂元素,對心血管糸統有保護作用。

     

    ⑤鯉魚

    鯉魚的脂肪成分多為不飽和脂肪酸,能提供人體必需的胺基酸、礦物質、維生素A、維生素D,並能降低膽固醇,可預防動脈硬化、冠心病及糖尿病。

     

    ⑥蛤蠣

    蛤蠣的鐵、鋅含量高,鐵、鋅為造血營養素之一,可預防鐵、鋅缺乏的貧血;另外,蛤蠣還有豐富牛磺酸,有助肝臟保健。但是蛤蠣的普林含量高,尿酸值過高及痛風者宜少量食用,以免造成身體不適。

     

    ⑦豆腐

    豆腐是以黃豆為主要原料的豆製品食物,是大豆的副產品,擁有豐富的健康益處,除了降低膽固醇,還可以降低罹患癌症、貧血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有助於維持心血管健康。對於吃素的朋友來說,豆腐也是提供蛋白質的良好來源。

     

    要注意的是,百頁豆腐是用黃豆、蛋白、玉米澱粉、糖、鹽等原料,做成的加工食品,類似魚板,並不是真正的豆腐,常見於鹹酥雞攤、滷味攤,不建議經常食用。

     

    ⑧毛豆

    毛豆富含優良蛋白質、幫助消除疲勞的維生素B1、抗老化的維生素E、預防腦血管疾病的卵磷脂,以及鈣、鐵、鉀等多種礦物質。

     

    毛豆還含有具備整腸功能的食物纖維與各種植物生化素,包括可以促進膽固醇和脂肪代謝的大豆皂苷、改善更年期症狀,與預防骨質疏鬆症的大豆異黃酮等等。是吃素食的朋友,補充蛋白質的另一選擇。

     

    毛豆屬於蛋白質類食物,含有碳水化合物,可以用來取代部分的主食,糖友食用時必須注意主食攝取的量。

     

    ⑨鷹嘴豆

    鷹嘴豆的營養豐富,其中蛋白質的含量為14.9~24.6%,脂肪約6.4%,多為對人體十分有利的不飽和脂肪酸,脂肪中含油酸50.3%,亞油酸40%。

     

    鷹嘴豆的胺基酸含量是燕麥的3倍,具備人體必須的8種氨基酸,且亞油酸比大豆高20%,鐵、鋅、鈣、磷等微量元素均高於其他豆類,對於降低血脂及膽固醇水準,加強中老年中樞神經系統的抑制,以及心血管保護有很大的作用。

     

    鷹嘴豆的膳食纖維含量更高於其他豆類,可以使胰島素活性及胰島素受體數量增加,達到控制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狀的目的。但鷹嘴豆屬全穀雜糧,但也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可以用來取代部分的主食,糖友食用時必須注意主食攝取的量。

    看更多:2023最新研究:1飲食法糖尿病死亡風險降24%!醫推薦12種優質食物 遠離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

     

    ◎ 本文摘自/《享受減醣人生:糖尿病也能吃的美味料理》WEN(渝雯) 著
    ◎ 本書審訂/成大醫學院副教授兼成大醫院視網膜科主任張義昇.成大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杜業豐.台南市社區營養師褚玉芬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糖尿病患靠這招減重10公斤、糖化血色素12%降至5.8%!9種蛋白質食物可控糖、預防糖尿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