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B群助眠又提神!營養師教「1吃法」有效發揮維生素B功能

  • 許佳惠 報導
  • 2023/05/10 12:24
  • 字體放大
  • 吃B群助眠又提神!營養師教「1吃法」有效發揮維生素B功能

    維生素B群可以提神又可以助眠,到底是怎麼回事?營養師表示,B群裡面的維生素B1可以提神、B6可以幫助睡好覺,所以吃B群才會既提神又助眠,建議如果是綜合維他命,可以早上吃,如果是綜合維生素B群,可以看B1或B6哪個濃度高來決定吃哪款,想要提神就選B1濃度高的。

     

    維生素B群泛指含3種以上維生素B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維生素B群指的是含3個以上不同種的維生素B、是一大群的意思,像是B1、B2、B6及B12等,在這些維生素B裡頭有助眠的、也有提神的,所以才會聽到有些人吃完B群會變得很有精神,有的則是吃完會變想睡。

    看更多:吃B群與提神無關?少做一件事恐無效!營養師揭上班族必吃5大保健品真相

     

    早上吃B1精神好 晚上吃B6好睡覺

    如果前一天熬夜,希望第二天精神好一點,就可以在早上吃維生素B1,促進體內代謝;但如果晚上睡眠品質很差,一直翻來翻去都睡不好、心情不佳,就可以在睡前吃B6,幫助安定心神、穩定情緒。

     

    綜合維生素B群要怎麼吃才好?

    很多人好奇維生素B群買來就是一大罐,怎麼分出B1或B6?李婉萍建議,可以看成分標示,如果B1濃度高於B6,就可以提振精神;反之如果B6濃度高於B1,則是有助睡眠。想要兩種好處都有,就早上吃B1含量高的、晚上吃B6含量高的。至於綜合維他命,因為B群含量通常不會太高,所以影響有限,建議早上吃就好。

     

    她也提醒,每個人對B群的反應不同,有的人吃了效果很明顯,但可能後繼無力,這時候可以考慮用小劑量、10~20毫克的B1,分成三餐吃,勝過一次吃100毫克。

    看更多:失眠睡不好?補充色胺酸還不夠,搭配「1物」效果加倍 黑芝麻豆漿補足2種好睡營養

     

    維生素B群還可護膚、防手腳麻

    李婉萍也進一步補充,維生素B群,像是B2,能幫助照顧皮膚、神經及消化系統健康。如果缺乏,容易引起皮膚乾燥、嘴破、脂漏性皮膚炎等現象。而維生素B12缺乏時,就容易產生手麻、腳麻的現象,因為維生素B12能增進神經系統的健康。

     

    營養師張語希也表示,天然食物中就含有維生素B群,如糙米、燕麥、胚芽、芝麻等全穀類、瘦肉、堅果類等。均衡攝取各類食物就不易缺乏。

    看更多:天然B群這樣吃!營養師曝B群8大功效 燕麥有B1、吃堅果補生物素、B12吃這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張語希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B群助眠又提神!營養師教「1吃法」有效發揮維生素B功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