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蓮藕季節來了!盤點蓮藕9種功效:緩解體內燥熱、嘴巴乾 2道蓮藕料理吃起來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5/19 11:20
  • 字體放大
  • 蓮藕季節來了!盤點蓮藕9種功效:緩解體內燥熱、嘴巴乾 2道蓮藕料理吃起來

    你知道嗎?我們每天的飲食與生活習慣,讓身體正在累積越來越多的毒素!所謂的毒素,是指「多餘的水或熱、老廢物質」,一旦毒素囤積,就會慢慢對健康造成傷害而引發各種疾病。而最近正值蓮藕產季,不如以蓮藕入湯,幫身體緩燥熱、排毒。

     

    蓮藕,屬甘味、寒性,生吃時具有去除體內多餘的熱、滋潤身體、改善血液循環、舒緩體內燥熱及發燒、舒緩喉嚨的乾渴、改善足腰部的衰弱等。此外,在蓮藕的黏稠成分裡有可以保護胃黏膜的黏液素,而單寧酸屬抗氧化物質,具有消炎止血的作用。蓮藕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幫助提升免疫力。

    看更多:「小滿」降臨 暑邪、濕邪夾攻!1保健奇穴驅逐邪氣 這樣做調脾胃、養陽氣

     

    蓮藕加熱後性質會改變,因此選用不過度加熱的調理方法會比較好,才能更有效達到除熱、排毒的效果。不過,腹部容易發冷的人應該避免生吃。

     

    蓮藕肉丸湯食譜:緩解體內發熱、身體乾燥

    材料(2人份)

    蓮藕120g、豬絞肉100g、薑泥1湯匙、大蔥(切碎末)2湯匙、鹽略多於2/4茶匙、水500ml,醋、辣油、粗粒黑胡椒各適量。

     

    作法

    1.蓮藕用刨刀削成半月形薄片。

    2.在豬絞肉中加入材料薑泥、大蔥、鹽1/4茶匙等揉勻,分成6等分,搓成丸子狀。

    3.在鍋中放入水500ml、鹽略多於1/4茶匙煮沸,加入肉丸子後轉小火再煮5分鐘左右,肉丸子熟了以後加入蓮藕片,稍微煮一下即可關火。盛入容器,淋上醋、辣油、粗粒黑胡椒等。

     

    Tip

    肉丸的調味裡有溫性的蔥、薑,因此能緩和蓮藕的冷卻作用。另外,蓮藕不要過度加熱,排毒的效果才會比較好,所以在最後要完成時稍微煮一下即可。

    看更多:6種隱形澱粉曝光!營養師:豌豆仁、玉米、蓮藕都是澱粉讓你不知不覺吃下肚

     

    蓮藕泥蔬菜味噌湯食譜:緩解水腫、體內發熱、便祕

    材料(2人份)

    蓮藕120g、紅蘿蔔40g、白蘿蔔50g、牛蒡50g、舞菇50g、高湯400ml、味噌 1湯匙。

     

    作法

    1.把一半的蓮藕切成扇形片狀,剩下的磨成泥。

    2.紅蘿蔔、白蘿蔔、牛蒡切滾刀塊(小塊),舞菇剝成容易食用的大小,和切好的扇形蓮藕片一起放入鍋中,加入高湯、味噌煮沸,轉小火再煮10分鐘左右。最後加入蓮藕泥稍微煮一下即可。

     

    Tip

    5種排毒食材的組合可以去除多餘的熱和水,讓體內循環變好,對改善便祕也有效。另外,味噌也有解毒作用,因為是溫性的,可以緩和食材的冷卻作用。

    看更多:天氣熱容易有「無名火」!4飲品速降火氣 1情況要吃愛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本文摘自/《
    排毒‧調養 天天喝好湯:中醫師教你用改善氣、血、水循環的日常食材,做出70道符合體質的全家養生湯料理幸井俊高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蓮藕季節來了!盤點蓮藕9種功效:緩解體內燥熱、嘴巴乾 2道蓮藕料理吃起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