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6種隱形澱粉曝光!營養師:豌豆仁、玉米、蓮藕都是澱粉讓你不知不覺吃下肚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4/18 15:57
  • 字體放大
  • 6種隱形澱粉曝光!營養師:豌豆仁、玉米、蓮藕都是澱粉讓你不知不覺吃下肚

    生活中有許多隱藏澱粉,若不注意可能會過量攝取!營養師張家榕舉例,皇帝豆、玉米、蓮藕等都屬於澱粉類,但卻有許多民眾不自知,誤以為是蔬菜類而大量食用,反而讓澱粉的攝取比例過高。

     

    張家榕分享,之前曾有個案進行營養諮詢時,理直氣壯表示:「我都有吃蔬菜啊!」結果仔細檢查個案的飲食內容,發現配菜竟然都是炒南瓜、炒玉米、炒馬鈴薯、蓮藕湯等澱粉類食物。

    看更多:南瓜從裡到外都是寶!中西醫教你這樣吃養髮、防癌、排宿便 大推「南瓜粉蒸肉」

     

    日常生活中經常被忽略的6種隱藏澱粉

    1.濃湯或羹湯類,如各種濃湯、酸辣湯、佛跳牆。

    2.裹粉或勾芡料理,如糖醋排骨、糖醋魚丁等,都是裹粉、勾芡烹煮。

    3.根莖與雜糧類,如菱角、玉米、牛蒡、山藥、蓮藕、栗子。

    4.豆類,如皇帝豆、豌豆仁、紅豆綠豆、蠶豆。

    5.點心配料類,如米苔目、芋圓、薏仁、蓮子、粉粿。

    6.其他配菜,如螞蟻上樹、淡水阿給裡面的冬粉。

     

    澱粉絕非地雷,注意食用量是重點

    張家榕強調,澱粉不是不能吃,而是建議民眾應該注意澱粉量的攝取,或是進行飲食替代,像是吃了玉米、南瓜等,就可以減少米飯攝取,以免一整天下來,澱粉攝取比例過高。

    看更多:精緻澱粉沒營養又易胖?營養師揭「6情況」反而適合吃 可護肌、減少腸胃不適

     

    澱粉絕非壞東西,澱粉本身不會讓人變胖,「過量」澱粉才會讓人發胖。張家榕解釋,澱粉會刺激胰島素分泌,增加脂肪堆積的風險,但也不是所有澱粉都是一樣的,精緻澱粉、含纖維和維生素的澱粉,對身體的影響也不一樣,例如同熱量的蛋糕和地瓜,對身體的影響和代謝反應一定不同,建議民眾聰明吃,選擇對的種類、考慮分量和頻率,讓血糖不要一直處於高的狀態,一樣可以開心吃。

    看更多:減肥時不吃澱粉 當心掉頭髮、易疲憊、長皺紋!中醫師授3點必瘦對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家榕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6種隱形澱粉曝光!營養師:豌豆仁、玉米、蓮藕都是澱粉讓你不知不覺吃下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