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護胃食物 山藥、高麗菜、秋葵都上榜!醫:亂吃變脹氣!醫師的護胃和你想的不一樣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9/13 12:01
  • 字體放大
  • 護胃食物 山藥、高麗菜、秋葵都上榜!醫:亂吃變脹氣!醫師的護胃和你想的不一樣

    「啊!胃不舒服!」很多人都有胃痛的困擾,到底吃什麼才能護胃呢?網友熱議10大護胃食物,您有吃嗎?據網友熱議的「護胃食物」相關話題,可以發現山藥、高麗菜、南瓜、木耳、秋葵、蓮藕、蓮子還有植物油都上榜了。不過醫師提醒,中醫認為的「護胃」和腸胃科醫師認為的「護胃」可能不太一樣,建議不要吃太多號稱可以「中和胃酸」的食療,否則可能消化不良。

     

    老是胃糟糟?網友熱議10大食物護胃

    電視上一堆胃藥、胃散廣告,可見得現代人腸胃問題有多大,因為現代人生活工作壓力大,加上三餐外食或作息不正常,很多人都有胃脹、胃食道逆流等問題,網路上就有很多有關於護胃食物的討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一年內「護胃食物」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分析出10大網友熱議的護胃食物排行。

    看更多:名嘴黃越綏突發「斷食善終宣言」胃痛切片化驗,真實病情曝 醫揭胃癌早期3症狀

     

    「山藥」含黏蛋白、 「高麗菜」含維生素U助修復胃黏膜

    網友1年來針對「護胃食物」相關的話題討論中,發現「山藥」是大家相當熟悉的護胃食物,並且和「秋葵」、「蓮藕」、黑白「木耳」都被提到含有豐富的黏蛋白、能增強胃黏膜保護力和修復胃黏膜,有網友推薦吃「日式生山藥絲淋上一點柴魚醬油,滑口又顧胃」,配肉或白飯就很美味。而秋葵也是被大推「好煮、好吃,又對腸胃好」的食物,但也提醒秋葵最好汆燙,高溫烹調可能會使果膠以及營養素都破壞流失。

     

    而「高麗菜」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K1、葉酸,以及特別的成分:維生素U,據網友說有研究提到,維生素U對抑制胃酸分泌、預防黏膜潰爛,營養師還建議「平時可加入飲食,促進消化道表面黏膜的形成」,但要注意的是高麗菜易引起脹氣,若是出現疼痛或不適感就需要控制攝取量。

     

    「南瓜」含維生素A,能促進胃潰瘍的癒合,網友建議蒸南瓜時別忘加點油,才能將維生素A萃取出來。而南瓜與「蘋果」都被認為含有果膠成分,有助保護胃壁,建議搭配溫開水食用,可促進果膠膨脹以改善腸胃不適。

    看更多:「癌細胞塞滿胃」無法進食、排便 剩2個月壽命!他不放棄治療現況曝 醫:無法解釋

     

    植物油也能顧胃

    網友熱議中引用營養師廖欣儀的說法,她指出「好的油脂可以滋潤和保護胃黏膜」,像是苦茶油、橄欖油、亞麻仁油、芝麻油與椰子油等「植物油」就是很好的選擇。苦茶油與芝麻油含有各種營養素,可降低胃黏膜損傷的程度,達到保護作用。亞麻油中的亞麻仁酸能夠促進傷口修復,和抑制胃酸分泌,對於有潰瘍問題的患者來說具有護胃的效果。

     

    網路上也有專家提到「薑」能促進血液循環,可舒緩天氣寒冷造成的胃痛,生薑也常被中醫建議用來治療噁心和嘔吐的症狀。網友也提醒有潰瘍傷口的病患,要避免粗纖維的食物刺激胃部,可選擇膳食纖維短、可溶性纖維多的食材,像「蓮子」可滋潤腸胃,網友提到四神湯中含有山藥和蓮子,直呼「是護胃好湯」,建議胃不舒服的人能夠在正餐時來上一碗暖暖胃!

     

    護胃食物 山藥、高麗菜、秋葵都上榜!醫:亂吃變脹氣!醫師的護胃和你想的不一樣

    ▲網友熱議10大護胃食物。(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

     

    小心「護胃食物」抑制胃酸分泌變「消化不良」

    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王文倫提醒,他看到這些網友熱議可以護胃的食物,都強調「可以抑制胃酸分泌」,但是分泌胃酸本來就是胃的功用,胃酸幫助消化食物,如果抑制胃酸,胃的消化變差,消化不良反而容易胃脹、胃悶,所以建議如果哪些食物真的會抑制胃酸,健康人不要吃太多。

     

    是「胃病」還是「養胃」?

    需要抑制胃酸的人,通常都是有胃病,例如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胃酸分泌不正常或是胃壁損傷的人,王文倫建議這些人要去看醫師,先做檢查查出真正的病因。他認為真正能護胃的食物,是不會干預腸胃功能的食物,其實這10大網友熱議可護胃的食物,都含有多種維生素,有助抗氧化,而且都是天然的食物,對全身機能都很好,適合適量食用。

     

    王文倫建議如果想要保護胃腸功能,記得不要吃高油高糖的食物,少吃醃漬食物、過度辛辣刺激的食物,三餐定時定量,這就是最好的護胃方式。

    看更多:Energy阿弟妻半夜溢胃酸以為胃癌 5種人最危險,54歲男有症狀才檢查竟已胃癌晚期

     

    ◎ 圖片來源/《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王文倫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護胃食物 山藥、高麗菜、秋葵都上榜!醫:亂吃變脹氣!醫師的護胃和你想的不一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