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三餐「這樣吃」才能遠離痛風!醫指出定時定量吃飯 才能讓腸胃規律工作

  • 梁萱琪 整理
  • 2023/10/03 14:07
  • 字體放大
  • 三餐「這樣吃」才能遠離痛風!醫指出定時定量吃飯 才能讓腸胃規律工作

    只有少部分痛風患者是因遺傳因素導致,多數人是因飲食不節制、吃的食物不對、吃的方式不對等原因,長久造成身體負擔,最終形成痛風。醫師指出,痛風患者在吃飯時要注意不要暴飲暴食,三餐定時定量,才能讓腸胃規律工作,維持身體健康。

     

    三餐定時定量 才能讓腸胃規律工作

    中醫師李俊儀指出,吃飯時間不規律對腸胃的影響非常大,會影響尿酸代謝,造成尿酸代謝異常,增加發生痛風的風險,所以定時定量吃,就是要讓腸胃規律工作、減少消耗,這樣人在白髮蒼蒼時,也能吃點美食、喝點飲料,實現飲食自由。

    看更多:痛風/已經忌口 痛風為何又復發?自我照護+飲食禁忌 不怕再次「牙」起來

     

    三餐這樣吃 低GI食物幫大忙

    李俊儀表示,痛風患者的三餐可以參考以下方式來進行:

    1.早餐要吃好

    早餐的熱量占一天30%~40%,要吃得健康,而不是吃得多或狂吃大魚大肉,推薦吃雞蛋、優格、奇異果、全麥吐司、燕麥、地瓜、玉米等。低GI的早餐可延緩血糖升降速度,維持血糖濃度,同時還能維持飽足感,不只能讓早上的頭腦清楚運作,甚至中午吃午餐時還不會太餓。

     

    2.中餐分兩種

    中餐的熱量占一天20%~30%,可根據工作類型分為戶外型和室內型兩種:

     

    ●戶外型

    戶外型工作者因工作內容常屬於體力活,會在太陽下大汗淋漓的工作,所以飲食需要低GI食物配大量優質蛋白質,並補充足夠的水分,肉類、海鮮的嘌呤都較高,所以盡量能以雞蛋、牛奶替代最好。

     

    ●室內型

    室內型工作者因為常常久坐久站,運動量少但是腦力過度運用,所以飲食需要配上低GI食物和大量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的水果,推薦吃雞蛋、燕麥、地瓜、玉米、瘦肉、魚肉、雞胸肉、花椰菜、南瓜、冬瓜、火龍果、奇異果等食物。

     

    3.晚餐少吃麵類

    晚餐的熱量占一天30%~40%,晚餐多數會和家人、朋友一起吃,聊天時不免多吃了幾口,建議餐桌上不要放飯、麵類,要以肉、菜為主,豆類也不要放,如黃豆、綠豆、紅豆,避免腸胃脹氣。推薦吃低GI食物和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如芥蘭、花椰菜、菠菜、木耳、金針菇等,肉類要少吃五花肉,多吃雞胸肉、瘦豬肉、菲力最好。

    看更多:痛風不能喝豆漿?雞蛋與豆漿相剋?醫破解「7大傳言」 豆漿DIY忽略1細節恐中毒!

     

    不暴飲暴食 才是健康的開始

    李俊儀建議民眾,聚餐不只吃下大量脂肪和糖分,還容易攝取過多的嘌呤,增加身體尿酸的濃度,還會影響體內膽固醇、醣類的平衡,造成高尿酸、高血糖的風險,所以想要身體好,首先就是要做到不暴飲暴食,不只能遠離痛風,也要擺脫肥胖,餐餐吃到7分飽就好,才能正常規律的供給身體能量。

    看更多:痛風能吃滷味、鹹水雞嗎?雞肉是中普林痛風會發作?這樣挑食材不怕高尿酸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俊儀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三餐「這樣吃」才能遠離痛風!醫指出定時定量吃飯 才能讓腸胃規律工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