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高麗菜防癌、護心、補鈣營養功效超級多!好吃高麗菜挑選、保存祕訣公開

  • 羅以容 整理
  • 2023/11/19 09:00
  • 字體放大
  • 高麗菜防癌、護心、補鈣營養功效超級多!好吃高麗菜挑選、保存祕訣公開

    又到了台灣高麗菜產季!又甜又脆的高麗菜,是許多民眾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佳餚,只是高麗菜除了好吃,又有什麼好處呢?營養師表示,高麗菜營養價值豐富,可以對抗癌症,還能幫助肝臟解毒、平衡身體雌激素、強化骨骼等。

     

    高麗菜營養功效

    營養師張語希表示,高麗菜可幫助抗癌、肝臟解毒、平衡雌激素,孕婦食用也可幫助胎兒神經發展,並促進鐵質吸收,另外更含有礦物質、維生素C、維生素K、鈣質、維生素A、葉酸等營養。

    看更多:秋冬最強食補9大蔬菜!營養師大推「蔬菜雞湯」 提升免疫力防感冒、流感

     

    1.礦物質

    高麗菜含有鉀、鈣、鎂等礦物質,有助於支持心臟健康和骨骼強度。

     

    2.維生素C

    張語希說明,維生素C能維護免疫系統功能,並且促進膠原蛋白生成,對傷口癒合很有幫助。

     

    3.維生素K、鈣

    維生素K、鈣質是對於傷口癒合、強健骨骼很重要的營養素。

     

    4.維生素A 

    高麗菜中含有β-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前體,可以保護視力。

     

    5.葉酸

    張語希指出,高麗菜也含有葉酸,對於孕婦和寶寶發育有所幫助。

    看更多:血壓高不要喝,心臟病機率會翻倍!很多人不知道「2時間」喝咖啡效果最好

     

    張語希也提醒,高麗菜屬於十字花科蔬菜,而十字花科蔬菜含有硫氰酸鹽(Thiocyanate),會抑制甲狀腺碘的吸收,因此甲狀腺低下患者要注意食用量,不建議生吃過多十字花科蔬菜。

     

    高麗菜挑選、保存方法

    至於如何挑選好吃高麗菜?主廚盧建仁曾表示,高山高麗菜和雪翠口感最好、最甜,尤其是雪翠的特點是個頭小、綠色葉較多,底圓、頭尖。建議大家,挑選高麗菜的時候,可以看葉子綠色較多,底圓圓、頂尖尖的,拍菜頂可以感覺到膨鬆感。這種高麗菜只要快炒3分鐘,就很香甜可口。

     

    盧建仁指出,高麗菜較一般蔬菜耐放,買回家後用白報紙包好冰起來,至少可以放一周左右。而市面上也相當常見的進口高麗菜和台灣平地高麗菜,雖然口感不佳,但是用白報紙包好,冰起來甚至可以保存2、3周之久。

    看更多:甲狀腺亢進會好嗎?高麗菜、蘿蔔要忌口?甲狀腺亢進飲食、原因懶人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語希營養師盧建仁主廚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高麗菜防癌、護心、補鈣營養功效超級多!好吃高麗菜挑選、保存祕訣公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