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秋冬最強食補9大蔬菜!營養師大推「蔬菜雞湯」 提升免疫力防感冒、流感

  • 郭庚儒 整理
  • 2023/11/17 11:35
  • 字體放大
  • 秋冬最強食補9大蔬菜!營養師大推「蔬菜雞湯」 提升免疫力防感冒、流感

    秋冬最容易感冒,也是流感的流行期,該怎麼提升免疫力?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陳冠蓉建議,用食補提升自癒力,最推薦9大蔬菜,只要通通放入雞湯煮成「蔬菜雞湯」,就能輕鬆吃出免疫力、自癒力。

     

    9大蔬菜提升免疫力

    1.白蘿蔔

    白蘿蔔含異硫氰酸鹽,能預防消化道相關的疾病與癌症,白蘿蔔煮熟吃能促進腸道蠕動、加強排氣,有助於改善腹脹。

     

    2.紅蘿蔔

    紅蘿蔔富含維生素A,秋冬皮膚容易乾燥脫屑,多補充紅蘿蔔能幫助維持皮膚既水潤又有光澤,胡蘿蔔的植化素大多為油溶性,建議與好油脂,如橄欖油一起食用,能提升吸收率。

    看更多:紅蘿蔔這樣保存味道更甜!如何挑選紅蘿蔔?專家授2吃法營養吸收飆增

     

    3.洋蔥

    洋蔥含槲皮素、有機硫化物,能使血中胰島素增加,幫助血糖順利進入細胞利用,有助於降血糖,洋蔥含特殊的寡糖,能讓腸道中的好菌大量繁殖,改善腸道菌相。

     

    4.番茄

    番茄熱量低且維生素C豐富,是護膚的好食材,番茄含多種植化素如槲皮素、茄紅素等,幫助延緩老化、降低膽固醇,番茄的鉀離子豐富,也能降血壓。

     

    熬煮過的番茄,茄紅素比生番茄釋放更多,建議用好油脂來烹調,更能夠加速人體對茄紅素的吸收。

     

    5.

    薑含薑辣素,能減少人體內穀胱甘肽的耗損,有助於提升抗氧化力,薑在中醫理論也能平衡寒涼,平時建議放12片薑到精力湯、綠拿鐵裡一起攪拌食用,也是補充的好方法。

    看更多:流感中標咳不停怎麼辦?多喝水加這招止咳、化痰 強大免疫防流感

     

    6.大蒜

    大蒜含有蒜素、大蒜烯,能加速膽固醇代謝、抑制膽固醇合成,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7.南瓜

    南瓜含β-胡蘿蔔素、硒等營養素,有助於抗氧化、能修護皮膚、黏膜組織,最豐富的營養素大多存在南瓜皮,建議南瓜連皮吃會更營養。

     

    8.花椰菜

    花椰菜屬十字花科蔬菜,含蘿蔔硫素、異硫氰酸鹽、吲哚、槲皮素等,有利於將致癌物質排出體外、提升免疫力,且多補充花椰菜也能降低大腸直腸癌、乳癌、胃癌等癌症的發生率。

     

    9.高麗菜

    高麗菜屬十字花科蔬菜,含蘿蔔硫素能提升免疫力,也能抑制幽門桿菌,改善消化性潰瘍,高麗菜也含有維生素U能修復腸胃黏膜,秋冬季節建議多多補充。

    看更多:吃十字花科蔬菜對抗肥胖、糖尿病!這種蔬菜抗氧化力比青花菜高20倍

     

    ◎ 本文出自/蓉媽咪營養師健康寶典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秋冬最強食補9大蔬菜!營養師大推「蔬菜雞湯」 提升免疫力防感冒、流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