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日本食品又檢出微量輻射!熊本香菇粉檢出銫-137 3大類食品易殘留 增罹癌風險

  • 許寶仁 報導
  • 2023/12/06 07:00
  • 字體放大
  • 日本食品又檢出微量輻射!熊本香菇粉檢出銫-137 3大類食品易殘留 增罹癌風險

    日本進口食品再驗出微量輻射!衛福部食藥署昨(12/5)公布最新日本輸入食品輻射檢測結果,一批日本熊本香菇粉檢出銫-137殘留10.6貝克/公斤,雖然符合台灣食安法規定,但仍依立法院決議,對業者提出道德勸說,而業者也承諾退運銷毀。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菇類、茶類乾燥後對重金屬較有蓄積性,較易檢出微量輻射。這批自日本熊本縣輸台的香菇粉總重1.2公斤,雖然檢出的輻射劑量並未超過100貝克/公斤的標準值,但仍依照立院要求,對業者勸導退關。
    看更多:這些花竟然都有毒!百合花、聖誕紅、金針花 花卉中毒救命小技巧

     

    今年5批日本食品驗出微量銫-137

    這也是今年第5批日本進口食品被驗出輻射。林金富表示,前4批檢出微量輻射的品項分別為6/17自愛知縣輸入的越桔萃取物、6/30自鹿兒島輸入的抹茶粉、10/5自北海道輸入的松茸、10/31自茨城輸入的綠茶粉等,檢出微量的銫-137,雖然都未超出法規標準,但最後仍勸說業者退關或於邊境銷毀。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福島核災發生至今10多年,但產生的輻射物質包括銫134、銫137、鍶90的半衰期分別是2年、30年、29年,因此仍須留意它們對健康的危害,銫-137化學結構和鉀離子很像,吃進體內容易累積在肌肉與內臟組織,增加癌症風險。

     

    顏宗海表示,台灣的天然背景輻射量每年約2毫西弗,國際上認為,除背景輻射量外,每人每年輻射暴露劑量,不超過1毫西弗,照1次胸部X光,會暴露在0.02毫西弗中、每天抽一包菸並持續一年,則等同暴露在10毫西弗的輻射劑量。基於游離輻射引起癌症並沒有所謂安全劑量而言,一般人應避免各種非必要的輻射暴露。
    看更多:日本茨城綠茶粉檢出微量輻射「銫-137」!食藥署:未超標但勸說業者已銷毀

     

    微量輻射殘留3大類:茶類、水產品、其他食品

    根據食藥署統計,自20113/15至今年12/3止,已累積總檢驗日本進口食品輻射殘留的批數達221475批,有253個樣本被檢驗出含微量輻射,不過都沒有超出我國及日本標準,其中有150件為茶類,其次是水產品40件,香菇歸類為「其他食品」,累計48件。

     

    食藥署說明,針對日本輸台產品的輻射核判標準,目前規定應同時符合我國及日本標準,而在銫-134與銫-137的總和限量上,飲料及飲水是10貝克/公斤,嬰兒食品及乳品是50貝克/公斤,其他食品則是100貝克/公斤。
    看更多:橘子外層「詭異白粉」是農藥嗎?發霉了?專家揭真相!「這樣做」避免柑橘發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食藥署.林金富副署長.顏宗海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日本食品又檢出微量輻射!熊本香菇粉檢出銫-137 3大類食品易殘留 增罹癌風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