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日本茨城綠茶粉檢出微量輻射「銫-137」!食藥署:未超標但勸說業者已銷毀

  • 許寶仁 報導
  • 2023/11/21 15:00
  • 字體放大
  • 日本茨城綠茶粉檢出微量輻射「銫-137」!食藥署:未超標但勸說業者已銷毀

    食藥署今(11/21)公布最新日本輸入食品輻射檢測結果,其中一件日本茨城綠茶粉被驗出微量的輻射物質「銫-1373貝克/公斤,雖未超過限量標準100貝克/公斤,但經食藥署道德勸說,業者已將2公斤綠茶粉銷毀;這是10月以來第2件驗出微量輻射物的日本食品。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這件來自茨城的綠茶粉是10/31送驗,其中驗出微量輻射物質「銫-1373貝克/公斤,及「銫-134+-137」3貝克/公斤,雖然沒有超過100貝克/公斤的上限標準,但仍依立法院要求,對微量檢出的業者道德勸說退運或銷毀。
    看更多:日本排核廢水 海鮮、鹽巴還能吃嗎?鹽巴如何保存?譚敦慈:吃「這些魚」較安全

     

    今年公布4件食品含微量輻射 半數是茶類產品

    林金富說明,日本食品至今已252 個樣本被檢驗出含微量輻射,其中150件為茶類,其次則為水產品40件;今年公布的4件檢測結果中,則半數為茶類產品,分別為本次公布的茨城綠茶粉,和6月底檢出的鹿兒島抹茶粉,均未超過法定容許輻射量,但由於立院要求,食藥署會對業者進行勸說,因此產品都沒有輸入台灣。

     

    食藥署表示,日本輸台產品的輻射核判標準,應同時符合我國及日本標準,根據「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汙染容許量標準」,銫-134與銫-137總和限量,日本標準為飲料及飲水10貝克/公斤、嬰兒食品及乳品50貝克/公斤、其他食品100貝克/公斤;台灣標準則為嬰兒食品及乳品370貝克/公斤、其他食品370貝克/公斤。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茶葉容易遭輻射粉塵汙染,因此政府將茶葉列為核食稽查的重點之一。顏宗海表示,銫-134半衰期為2年、銫-137在環境中半衰期30年,但在人體則僅存在70天就會代謝完畢;銫-137的化學結構式與鉀離子相似,容易累積在人體內,可能有罹癌風險,所以政府嚴格把關。
    看更多:秋天來烤秋刀魚!Omega-3含量高 抗氧化、增腦力 吃魚怕有核汙染?漁業署掛保證

     

    銫-137化學結構近似鉀離子 吃新鮮蔬菜可減少吸收量

    顏宗海表示,輻射物質無所不在,台灣的天然背景輻射量每年約2毫西弗,而國際上認為,除了背景輻射量之外,每人每年輻射暴露劑量不超過1毫西弗。以照一次胸部X光為例,暴露的輻射量約0.02毫西弗,若每天吸菸1包持續1年,則相當於暴露在10毫西弗的輻射量中。

     

    顏宗海說明,游離輻射並沒有所謂安全劑量而言,一般人應避免各種非必要的輻射暴露。萬一真的吃到遭輻射汙染的食物,以銫137來說,它的化學結構式與鉀離子相似,民眾可吃含有鉀離子的新鮮蔬菜,藉此減少身體對於銫137的吸收量。
    看更多:白血病會好嗎?症狀有哪些?如何預防?血癌原因、治療、存活率懶人包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食藥署.林金富副署長.顏宗海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日本茨城綠茶粉檢出微量輻射「銫-137」!食藥署:未超標但勸說業者已銷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