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白髮變黑不再掉髮!吃黑豆真的有效?醫:改善掉髮和白髮別吃「這些食物」

  • 陳美妤 整理
  • 2023/11/09 15:05
  • 字體放大
  • 白髮變黑不再掉髮!吃黑豆真的有效?醫:改善掉髮和白髮別吃「這些食物」

    吃什麼能改善白髮和掉髮問題?許多人都有白髮、掉髮困擾,常會透過飲食和按摩頭皮的方式,來讓白髮變黑和防止掉髮,但這些方法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樣!就讓醫師揭開常見掉髮和白髮的迷思。

     

    迷思一:吃黑豆改善白髮和掉髮?

    常聽到黑豆等黑色食物對於防止白頭髮及掉髮很有用,對健康也有好處,因此黑色食物一直很受歡迎。韓國掉髮治療醫師方基浩表示,吃很多的黑色食物並沒有辦法讓你的白髮變黑。雖然黑色食物裡含有豐富的花青素,但是並沒有製造黑色素的酪胺酸。而頭髮變白的首要原因,是製造黑色素的細胞老化。第二,讓酪胺酸變化成黑色素的酵素—酪胺酸劑不足。第三,被稱作酪胺酸的胺基酸不足。

    看更多:舒淇驚現滿頭白髮!想要白髮不糾纏?營養師:2菜單補足B群變黑髮

     

    根據醫學研究,豆類中含有的異黃酮有著類似於女性荷爾蒙的功能,可以抑制男性荷爾蒙睪酮素,因此對於男性禿頭有幫助。方基浩指出,豆類的確對改善掉髮有正面的效果,但是在禿頭治療中並非必要。所以,吃再多的豆子也沒有辦法讓頭髮變黑,同樣地,也沒有辦法只靠豆類就讓你的頭髮長出來。

     

    正確答案:糙米、小米、高粱是生髮的關鍵

    方基浩提到有研究指出,糙米、小米和高粱的組合對促進頭髮生長至關重要。糙米占飯食的92%,小米和高粱各占4%。這種食物組合提供了頭髮所需的必要蛋白質、酶和輔酶,並含有頭髮生長所需的礦物質,如鋅、銅、硒、鎂和鉀。如果持續攝取這些成分,不僅掉髮現象會減緩,對促進生髮也會有非常明顯的效果。此外,小米和高粱中的部分成分具有抗二氫睪固酮(DHT)效果,對於控制男性禿頭也有幫助。

    看更多:6旬婦嚴重掉髮、失眠!中醫2招調養肝腎 讓頭髮長回來

     

    迷思二:頭皮按摩可以預防掉髮?

    許多人相信頭皮按摩可以促進毛孔血管的血液循環,有助於生髮。然而,按摩只能影響到數十層死去的角質細胞表皮,無法深入毛囊所在的真皮層。頭皮按摩主要起到放鬆神經、穩定心情以及緩解頭皮肌肉緊張的作用。

     

    若要促進頭皮血管的血液循環,需要按摩枕動脈流經的肩膀肌肉及斜方肌、頸部後方肌肉,比單純按摩頭皮更為有效。頻繁按摩這些區域可以有效促進頭皮血液循環,有助於提高新陳代謝、氧氣供給更順暢,進而促進健康的頭髮生長。此外,充足的睡眠對毛囊的恢復和分泌成長荷爾蒙是很重要的。

     

    按摩的方法如下:

    • 用雙手手掌從肩膀開始向上至頸部,像推拿一樣推過。再用兩手大拇指在肩胛骨周圍畫小圓圈按壓。

    • 按壓、揉捏斜方肌及頸部後方肌肉。

     

    掉髮食物

    方基浩提到,食品添加物會讓免疫力下降,引起掉髮。食品添加物中的味精、山梨糖醇、增味劑等。當這些食品添加物大量進入血液時,會讓人體進入緊急狀態,胰島素及糖皮質激素分泌產生劇烈變化,造成荷爾蒙失衡。這個荷爾蒙會妨礙流往毛囊的血流,造成新陳代謝低下,並可能引起掉髮。

     

    平常可以避免食用這些食物:

    1.要減少化學調味料、釀造醬油、各種醬料、番茄醬等的攝取量。這裡所提到的調味料也包括了味精、山梨糖醇、增味劑、合成香料、合成色素、防腐劑、酸度調節劑及鈉。

     

    2.韓國人最愛吃的泡麵,要少吃。光是泡麵裡的一包調味包,就已接近一天的鈉攝取量,除此之外還有各種添加物。

     

    3.要避免吃像甜不辣、熱狗這類的冷凍食品或是經高溫油炸的食品。這類的產品,不只含有大量的酸度調節劑、增味劑、味精,為了防止冷凍菌滋生,還會添加各種防腐劑、殺菌劑,甚至還有經過放射線處理的,漢堡與披薩也是一樣,都要少吃。

     

    4.密封包裝餅乾與麵包。這些食品裡頭含有容易造成肥胖與動脈硬化的反式脂,還有許許多多的添加物、色素、增味劑。

     

    方基浩建議,比起白米跟雜糧,吃糙米更好,吃蔬菜也比吃水果更好。雖然水果也含有豐富的礦物質與維生素,但如果只能選擇其中一樣時,吃蔬菜的效果比水果更好,因為蔬菜中有豐富的輔酵素以及纖維質,熱量也較低,相較之下整體的優點較多。

    看更多:這些習慣害你頭髮變白!白頭髮要吃什麼?9大「變黑」營養祕方清單

     

    ◎ 本文摘自/《56天還你濃密頭髮》方基浩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白髮變黑不再掉髮!吃黑豆真的有效?醫:改善掉髮和白髮別吃「這些食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