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這些習慣害你頭髮變白!白頭髮要吃什麼?9大「變黑」營養祕方清單

  • 朱育嫻 整理
  • 2023/10/20 12:07
  • 字體放大
  • 這些習慣害你頭髮變白!白頭髮要吃什麼?9大「變黑」營養祕方清單

    隨著年齡增長,不少人都會困擾白頭髮的問題,除了遺傳因素,壓力、生活習慣也會讓你長白髮。如何讓白頭髮黑回來?白頭髮要吃什麼?以下營養師程涵宇分享完整白頭髮變黑飲食清單!

     

    為什麼會長出白頭髮?

    程涵宇指出,白頭髮與缺乏營養、壓力、肥胖、抽菸、缺乏運動、疾病、遺傳都有關係,家族遺傳與少年白的發生最相關;另外,肥胖及抽菸都會在體內累積大量的自由基,影響毛囊黑色素製造,也降低黑色素細胞自己修復的能力。

     

    「白頭髮黑回來」必吃9營養素

    ●B12

    能維持烏黑頭髮,讓頭皮循環好。推薦食物:文蛤、海苔、牡蠣、起司、魚。

     

    ●生物素

    幫助活化黑色素細胞。推薦食物:熟雞蛋、豬肝、蘑菇。程涵宇提醒,生雞蛋含有抗生物素蛋白(Avidin),會阻礙人體對生物素(Biotin)的利用與吸收,所以雞蛋最好要煮熟再吃。

    看更多:做出好吃茶碗蒸,營養師教你比例要訣!蒸蛋這樣做 增肌減脂、血管健康

     

    ●葉酸

    能供給毛囊營養。推薦食物:菠菜、青花菜、黑豆。

     

    ●維生素C

    幫助頭皮減壓、抗氧化。程涵宇表示,氧化壓力會使黑色素細胞減少,是毛囊老化、頭髮變白的原因之一;而維生素C能夠終止自由基的連鎖反應並降低氧化傷害,保護黑色素細胞、降低白髮生成的機會。推薦食物:芭樂、奇異果、甜柿。

    看更多:舒淇驚現滿頭白髮!想要白髮不糾纏?營養師:2菜單補足B群變黑髮

     

    ●優質蛋白質

    程涵宇說,蛋白質攝取不足與白髮有關。蛋白質是構成身體的主要成分,當蛋白質攝取不足時,頭髮會顏色淡且細、易斷裂;當頭皮營養、蛋白質充足時,能夠提供頭髮及頭皮充足營養,並幫助穩固頭髮組織。推薦食物:雞蛋、牛奶、黃豆。

     

    ●銅

    銅是黑色素生成的必要原料。推薦食物:牡蠣、75%以上黑巧克力、黑芝麻。

    看更多:張柏芝保養祕訣靠「黑芝麻豆漿」!怎麼喝最好?營養師推喝乳製品更棒

     

    ●鈣

    協助黑色素細胞生成。推薦食物:羽衣甘藍、豆干。

     

    ●鋅

    協助體內多種酵素作用,並且幫助黑色素的產生。推薦食物:蝦、南瓜子。

     

    ●鐵

    幫助氧氣運送至頭皮毛囊,促進頭髮健康生長。推薦食物:鵝肉、紅莧菜。

     

    這些習慣害你頭髮變白!白頭髮要吃什麼?9大「變黑」營養祕方清單

     

    ◎ 圖片來源/程涵宇營養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程涵宇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這些習慣害你頭髮變白!白頭髮要吃什麼?9大「變黑」營養祕方清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