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做出好吃茶碗蒸,營養師教你比例要訣!蒸蛋這樣做 增肌減脂、血管健康

  • 朱育嫻 整理
  • 2023/10/19 12:15
  • 字體放大
  • 做出好吃茶碗蒸,營養師教你比例要訣!蒸蛋這樣做 增肌減脂、血管健康

    近期有壽司店因為客人發生口角衝突,意外讓「茶碗蒸」爆紅!你也喜歡吃茶碗蒸嗎?其烹調技巧保留食材的原汁原味,連營養師都大讚很營養!一碗蒸蛋營養價值有哪些?怎麼做出滑嫩好吃的蒸蛋?專家不藏私告訴你。

     

    蒸蛋營養豐富!「配料加對」幫助抗發炎

    營養師劉怡里表示,茶碗蒸質地細緻好入口,適合作為兒童、青少年成長時期蛋白質和胺基酸的來源,也可以提供想要增肌減脂族群很好的營養食材。茶碗蒸內含雞蛋,是優質的蛋白質,不僅吸收率高,還提供建造修補身體組織、製造肌肉、提升免疫力等功效。

     

    劉怡里說,有些茶碗蒸配料會加魚和海鮮,提供抗發炎的Omega-3脂肪酸、修復疲勞的牛磺酸等重要營養素,都是維持身體健康所需要的營養。如果對海鮮過敏的族群,也可以改放低脂的雞胸肉和富含大豆異黃酮的毛豆,就可以同時攝取到動物性和植物性蛋白質。

    看更多:一天吃3顆蛋會太多嗎?美研究曝「這數量」護心、降低糖尿病風險還能減重

     

    1顆雞蛋有哪些營養素?

    營養師沈宛徵也分析雞蛋的營養,1顆雞蛋約含7克蛋白質,消化吸收後提供人體胺基酸,而胺基酸是人體必要的營養素。而1顆雞蛋所含脂肪約5克,以不飽和脂肪酸為多,脂肪大多集中在蛋黃裡。還有其他微營養素如鉀、鈉、鎂、磷、鈣等,同時1顆蛋含有約700mg的卵磷脂,可維持神經與血管健康。

    看更多:他煮菜摸雞蛋沒洗手竟害中毒險死!好蛋怎麼挑?買回家如何保存?譚敦慈解答

     

    營養師公開私房食譜:什錦蒸蛋

    想要吃滑嫩蒸蛋,沈宛徵透露自己的料理技巧,蛋水比例要1:1.5,1顆蛋約50克,所以2顆蛋加150c.c.左右的水。以下她分享私房食譜「什錦蒸蛋」。

     

    【食材】雞胸肉1片;雞蛋2顆;乾香菇1朵;紅蘿蔔、蔥、秋葵少許。

    【作法】

    1.將雞絞肉、香菇丁、蔥末、紅蘿蔔末,加入適量鹽或胡椒或香料拌勻。
    2.雞蛋加水打散,和步驟1的材料一起充分攪勻後,放入鍋中。外鍋放一杯水,鍋蓋別蓋滿,留一條縫隙,待電鍋跳起後即可享用。

     

    沈宛徵補充,雞絞肉可以換成豬絞肉或蝦仁等來做變化,也可以加入豆腐、毛豆等取代肉類,熱量更低。

    看更多:煎豆腐總是沾鍋、破皮?7祕技讓你煎出完美豆腐 很多人第1步就錯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怡里營養師沈宛徵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做出好吃茶碗蒸,營養師教你比例要訣!蒸蛋這樣做 增肌減脂、血管健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