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洋蔥正好吃!哪種顏色洋蔥最營養?1招吃法護心效果最佳 4招挑選新鮮洋蔥

  • 郭庚儒 整理
  • 2021/03/15 11:28
  • 字體放大
  • 洋蔥正好吃!哪種顏色洋蔥最營養?1招吃法護心效果最佳 4招挑選新鮮洋蔥

    每到3、4月就是洋蔥盛產期,洋蔥的營養價值非常高,不同顏色的洋蔥,營養價、吃法也不同。

    看更多:「蔬菜皇后」洋蔥防三高!控糖、強化血管、降膽固醇

     

    洋蔥4大營養素

    營養師夏子雯指出,洋蔥的營養豐富,有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以及鉀、鈣、鋅、硒等礦物質。

     

    洋蔥正好吃!哪種顏色洋蔥最營養?1招吃法護心效果最佳 4招挑選新鮮洋蔥

     

    槲皮素

    一種類黃酮化合物,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力,能保持血管彈性,對心血管有益處,以及有抑菌功效。

     

    洋蔥外皮的槲皮素含量雖多過於內層,但通常大家會剝去後再食用;若想多攝取些槲皮素,建議將洋蔥洗淨、切開後,連外皮一起熬湯

    看更多:心臟健康要先練肌肉!「這種運動」強大心臟 心臟病機率少96%

     

    有機硫化合物

    洋蔥強烈氣味的來源,切開後氣味刺鼻、容易使人流淚;蒜素能刺激胃酸分泌、抗菌、減少自由基、提升免疫力、抑制致癌物質合成。

     

    前列腺素A

    可擴張血管,減少血管的阻力。

     

    膳食纖維

    能降低血脂、穩定血糖波動、增加飽足感、促進腸道蠕動,有助於維持細菌叢的平衡。

     

    洋蔥不同顏色 營養也不同

    夏子雯指出,洋蔥有3種顏色,營養素、口感不同,也適合不同的料理方式;而國產的本土洋蔥,甜度高、肉質偏厚,適合拌炒、燉湯、涼拌,生吃洋蔥有辛辣的口感,熟洋蔥則嚐起來甘甜。

    看更多:殺癌細胞最強大? 台灣紅洋蔥盛產中,營養師教3種吃法吃進更多槲皮素

     

    紫皮洋蔥

    含較多花青素,水分含量較少,肉質爽脆,口感辛辣,適合生菜沙拉及配色用。

     

    白皮洋蔥

    又稱牛奶洋蔥,水分及甜度皆高,肉質細嫩,微辛辣,適合鮮食、烘烤、燉煮。

     

    黃皮洋蔥

    含較多蒜素,水分多,肉質柔嫩細緻,辣味濃,適合拌炒、燉湯。

    看更多:四季養生必按!12個特效穴位 養肝、養心、養肺一學就會

     

    4招挑選洋蔥

    外觀完整:表面光滑、乾燥,沒有水傷或擠壓痕跡,才不容易腐爛。
    ❷飽滿厚實:用手輕輕按壓,如果偏軟表示已變質出水,建議不要購買。
    ❸重者為佳:重量較重的表示水分含量充足,甜度也會比較高。
    ❹尖頭扎實:收口扎實的洋蔥表示較為成熟、甜度較高,且尖頭部位乾燥也不易發芽、耐保存。

     

    腸胃較敏感 少吃生洋蔥

    夏子雯提醒,洋蔥屬於較為刺激性的蔬菜,容易造成脹氣,腸胃較敏感者,最好少生吃洋蔥。另外,如果怕切完洋蔥,手的味道太重,可用檸檬片抹在手上搓洗,就能輕鬆除臭。

    看更多:2種菜別生吃!有機之父:生吃胡蘿蔔、菠菜 恐心臟麻痺、骨質疏鬆

     

    ◎ 本文出自/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