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咖哩的季節到了!隔夜咖哩較好吃?咖哩防失智、護心又抗癌 這樣放過夜美味安心吃

  • 許寶仁 報導
  • 2023/11/03 16:22
  • 字體放大
  • 吃咖哩的季節到了!隔夜咖哩較好吃?咖哩防失智、護心又抗癌 這樣放過夜美味安心吃

    咖哩可說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國民美食,而日本向來有「隔夜的咖哩較好吃」的說法,是真的嗎?營養師表示,隔夜咖哩的確可能因鮮味分子的滲透、交流而更美味,但要注意,食物在室溫下細菌可能以倍數成長,使咖哩變得更毒。

     

    以「世界美食百科」自居的「Taste Atlas」網站曾公布「世界百大美味傳統料理」,其中由日本的咖哩摘冠。該網站形容日本咖哩相較於印度咖哩口味偏甜、不會太辣,顏色較深且質地更濃稠,並介紹日本咖哩最常見的3種形式有咖哩飯、咖哩烏龍麵和咖哩麵包,認為咖哩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國民美食。
    看更多:吃咖哩多健康?不只降膽固醇、穩定血糖 中醫:這8種人別吃

     

    料理放隔夜 組織變鬆、香料滲透較入味

    秋冬更是吃咖哩的季節!但日本農林水產省日前提出建議,咖哩不宜常溫保存,煮好的咖哩應盡量在當天吃完;若無法當天吃完,應盡早冷卻,分成小份保存;再加熱時,則應確保充分加熱至中心部位。水產省指出,食物若保存不當,容易孳生「產氣莢膜梭菌」(魏氏梭菌),即使加熱也無法殺死它們。

     

    隔夜咖哩為什麼比較好吃?營養師林世航說明,煮好的咖哩放置一段時間後,水分會被吸收或散失,使湯汁濃縮,鮮味物質在食材間充分交流,味道會變得濃郁,這就跟我們說「滷味要入味,浸泡很重要」是一樣的道理。

     

    此外,當食材冷卻時,組織會改變,較為鬆散,這時侯咖哩中的各種香料風味都會滲進肉裡,不但有利於食材中的水分再度分布,各種香料的風味也會因滲透壓而進入食材裡。
    看更多:南洋咖哩砂鍋飯/護心血管、抗發炎要多吃香料!煮咖哩多2步驟 更香更好吃

     

    食物煮好冷卻過程會長菌 1小時就翻倍孳生

    不過,林世航營養師也提醒,咖哩放隔夜若保存不當,可能孳生受到莢膜梭菌、沙門氏桿菌及肉毒桿菌等細菌汙染,導致食物中毒,即使經過加熱處理,能殺死大部分病原菌,但細菌的孢子仍能存活。一般204050度室溫是最容易長菌的環境,據研究,食物在40度約1小時,細菌就會翻倍成長。

     

    所以,儘管「隔夜咖哩」比較好吃,但營養師建議,可不能讓煮好的咖哩就直接在室溫下放過夜。但什麼時侯該放進冰箱?熱熱的食物直接進冰箱,會讓冰箱或食物壞掉嗎?林世航營養師表示,其實現在的冰箱密封技術與壓縮機性能都很好,建議食物冷卻到40度,不燙手就可以放進冰箱。

     

    但營養師也提醒,要注意冰箱只能放7分滿,「熱食物讓冰箱壞掉」的說法,其實很可能是因為冰箱放太滿,影響了它的冷循環效果。食物之所以容易壞,往往不是因為熱熱進冰箱,而是因為放涼才進冰箱。至於隔夜咖哩在食用前,最好完全煮沸,至少加熱到75度以上。

     

    林世航營養師說明,咖哩中的薑黃素富含多酚類化合物,可抗發炎、提升代謝力;另外還有花椒、胡椒、桂皮、芫荽籽等香料,能促進消化液分泌、增進食慾及胃腸蠕動,研究顯示,每周食用23次咖哩有降低失智風險、預防心血管疾病及抗癌等效用。天氣漸涼,來一份噴香的咖哩飯,美味又營養健康。
    看更多:日本人瑞最愛吃10種食物!早餐吃燕麥健康嗎?營養師曝這種是「健康地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日本農林水產省.林世航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咖哩的季節到了!隔夜咖哩較好吃?咖哩防失智、護心又抗癌 這樣放過夜美味安心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