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通過SGS竟驗出農藥殘留!強調生機「攏系假」大賣場銀耳也出包

  • 許佳惠 整理
  • 2023/10/30 11:26
  • 字體放大
  • 通過SGS竟驗出農藥殘留!強調生機「攏系假」大賣場銀耳也出包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針對市面上可同時作為食品使用的中藥材進行監測,結果5件白木耳、1件百合、1件黑棗遭檢出農藥殘留,多項不合格產品甚至還標示生機、通過SGS農藥殘留檢驗、國家多項農殘檢驗合格等字樣,明顯標示不實。

     

    衛生局加強監測白木耳、黑棗、菊花、百合

    北市衛生局為維護民眾食用「可同時提供食品使用之中藥材」衛生安全,針對近年在市場抽驗不合格品項,如白木耳、黑棗、菊花、百合等進行加強監測,於賣場、超市、中藥行等處執行專案抽驗計畫,共計抽驗19件產品,檢驗結果7件不符合規定。

     

    19件產品有7件遭檢出農藥殘留 家樂福白木耳上榜

    衛生局表示,此次共計查驗19件產品,包含白木耳7件、黑棗3件、八角、菊花、龍眼各2件、山楂、百合、枸杞各1件,檢驗項目包括殘留農藥、二氧化硫。7件遭檢出殘留農藥不符「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定,包含5件白木耳、1件百合、1件黑棗。其中2件白木耳、1件百合及1件黑棗外包裝同時標示「檢驗合格」等同意義字樣,與事實不符。家樂福銀耳也被驗出含不得檢出的生長調節劑克美素0.24 ppm。

    看更多:打秋老虎!抗秋燥顧肺天王:水梨、白木耳、紅棗、枸杞功效曝光 1湯品養肺

     

    涉標示不實的不合格產品名單

    1.生機龍牙「百合」

    含公告禁用農藥五氯苯胺0.04ppm、五氯硝苯0.04ppm、產品外包裝標示「嚴選安心產品合格」、「通過多項農殘檢驗合格」等字樣。

     

    2.太陽農場生機「銀耳」

    含不得檢出的生長調節劑克美素0.34ppm、產品外包裝標示「通過SGS農藥殘留檢驗符合國家標準」字樣。

     

    3.生機「烏棗」

    含殺菌劑2-Phenylphenol 0.07ppm(標準:不得檢出)、產品外包裝標示「合格安心使用」字樣。

     

    4.迪化街萬安堂蔘藥行「白木耳」

    含不得檢出的生長調節劑克美素0.58 ppm、產品外包裝標示「多項農藥殘留檢驗合格」、「國家多項農殘檢驗合格」等字樣。

    看更多:銀耳燉梨飲+燉梨滑溜嫩雞胸/燉梨三吃幫養肺、止咳化痰!醫曝2水果直接吃更顧肺

     

    違規產品均已下架 誇大不實將開罰

    衛生局表示,殘留農藥含量超過「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者,係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殘留農藥或動物用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規定,可處分責任業者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產品標示涉誇張不實、易生誤解或醫療效能,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規定,可處新台幣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或6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另依同法第52條第1項第3款規定,命業者將違規產品限期回收改正,改正前不得繼續販賣。針對不符規定產品,北市衛生局已命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查來源廠商屬台北市業者,已依法處辦;屬外縣市者,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處辦。

    看更多:葡萄只吃果肉浪費了!多吃兩部位助排毒、抗老化 這顏色葡萄還能減肥、防高血壓

     

    ◎ 圖片來源/北市衛生局提供
    ◎ 資料來源/北市衛生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通過SGS竟驗出農藥殘留!強調生機「攏系假」大賣場銀耳也出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