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打秋老虎!抗秋燥顧肺天王:水梨、白木耳、紅棗、枸杞功效曝光 1湯品養肺

  • 朱育嫻 整理
  • 2023/10/16 18:06
  • 字體放大
  • 打秋老虎!抗秋燥顧肺天王:水梨、白木耳、紅棗、枸杞功效曝光 1湯品養肺

    秋老虎搗亂帶來「秋燥」問題,讓人皮膚乾燥發癢、鼻咽乾燥、便祕等,秋天如何養生抗秋燥、保養呼吸道?以下營養師分享抗燥天王食物,教你用「食療」養好腸道進而提升肺部免疫力!

     

    營養師許睿涵指出,秋季養生主打「顧肺」,透過食療養好腸道,也進而提升肺部免疫力,因為腸道菌相的健康度,與肺部免疫力的穩定度息息相關。要如何維護腸道菌健康,就是要多攝取不同種類的纖維,因為纖維是腸道益菌的食物來源,能幫助腸道菌相多元與穩定。

     

    蜂蜜:葡萄糖氧化酶助傷口殺菌

    許睿涵表示,秋燥上火其中一個症狀就是嘴破,嘴破不僅影響食慾,也讓人容易有口臭困擾,還會因為疼痛影響睡眠、發熱煩躁。而蜂蜜中的葡萄糖氧化酶,能夠把葡萄糖轉化成葡萄糖酸和過氧化氫,過氧化氫能協助傷口殺菌消毒,加速傷口復原;但要小心的是,葡萄糖氧化酶怕熱又不耐光,所以務必要正確保存蜂蜜才能確保功效留存。

    看更多:不喜歡喝水怎麼辦?這5種水能代替白開水 還有益心血管、顧喉嚨

     

    白木耳:膳食纖維助大腦擁有好心情

    自古人們就稱白木耳為「素食的燕窩」,拿來做甜湯、入菜都很合適,也是秋天養生的食物代表之一。許睿涵說,白木耳中的膳食纖維,經過腸道菌發酵分解,會產生短鏈脂肪酸(SCFA),而短鏈脂肪酸有益於維持腸道黏膜完整性、腸道菌相平衡外,更能提升腸道對於快樂荷爾蒙「血清素」的分泌量,讓我們能夠維持愉快的身心狀態。

     

    水梨:鉀離子利尿消水腫

    水梨在古書記載被稱為「白果之宗」,擁有養陰生津、滋潤肺胃、清熱解毒的作用,常推薦用於改善秋燥引起症狀,當身體處於上火發炎時,身體也容易跟著水腫;而水梨中的鉀離子,就有助於調節細胞內滲透壓、排除體內多餘鹽分,協助穩定血壓、改善身體水腫。

    看更多:乳化魚片湯/白色食物養肺防秋燥!3中藥材湯底助祛濕潤肺、止咳化痰

     

    紅棗:維生素P讓皮膚由裡透亮到外

    秋燥症狀除了集中在呼吸道外,另一個就是皮膚容易乾癢過敏,這時候紅棗中的維生素P就派上用場。維生素P的作用就是能穩定免疫系統、降低體內自由基過度傷害,重點還能與維生素C具有加乘效果,可說是「最強抗發炎組合」,當皮膚發炎被控制穩定,自然不易搔癢亂抓,加上這兩者還能促進膠原蛋白生成,加速修復因不當搔抓而受傷的肌膚。

    看更多:皮膚癢抓不停?吃錯更嚴重!營養師揪「3食物地雷」別吃 3招改善異位性皮膚炎

     

    枸杞:β-胡蘿蔔素免疫第一道防線

    肺部、眼睛、鼻腔、口腔的免疫第一道防線強度,都與黏膜細胞的健康度息息相關,許睿涵說明,枸杞中β-胡蘿蔔能轉化代謝成為維生素A,讓黏膜細胞穩定分泌黏液,以維護黏膜組織的完整及濕潤性,加上維生素A也具有抗氧功效,讓病菌更不易入侵人體,是秋季呼吸道保養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之一。

     

    只要電鍋一壓!顧肺聖品「蜂蜜銀耳水梨湯」DIY

    打秋老虎!抗秋燥顧肺天王:水梨、白木耳、紅棗、枸杞功效曝光 1湯品養肺

    材料:大顆水梨1顆約600克、乾燥白木耳1朵約180克、紅棗8~10顆、枸杞1大匙

    調味料(二擇一):蜂蜜3大匙;冰糖1大匙。

    作法:
    1.乾燥白木耳用流水沖洗除去灰塵,置入鍋中加水浸泡約2.5~3小時,使其吸水脹開。
    2.將泡開的白木耳尾端蒂頭剪去,撕成小塊備用。
    3.白木耳、紅棗、枸杞放鍋中,加水蓋過材料放入電鍋燉煮。
    4.將水梨去皮切塊備用(帶皮亦可)。
    5.電鍋跳起後,木耳燉湯加入水梨再燉煮一次。6.水梨本身已使燉湯有甜味,可依個人喜好使用蜂蜜或冰糖調味。

    小提醒:蜂蜜建議在湯品溫度下降到室溫時,才加入調味,以免高溫破壞蜂蜜營養成分。

     

    ◎ 圖片來源/許睿涵營養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睿涵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打秋老虎!抗秋燥顧肺天王:水梨、白木耳、紅棗、枸杞功效曝光 1湯品養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