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滷白菜必加!「菌中皇后」竹笙補腎壯陽、降膽固醇又穩血糖 挑選注意4重點

  • 吳詠霓 整理
  • 2023/11/17 15:15
  • 字體放大
  • 滷白菜必加!「菌中皇后」竹笙補腎壯陽、降膽固醇又穩血糖 挑選注意4重點

    竹笙是吃米線或滷白菜中常見的食材,除了味道口感好之外,原來其營養價值也相當高!它有補腎、穩血糖等多種功效。想選購好的竹笙該怎麼挑?又要怎樣浸泡才好呢?

     

    竹笙是一種菇類,又名竹參、雪裙仙子、山珍之花、真菌之花、菌中皇后等。它是鬼筆科竹蓀屬中著名的食用菌,也是珍貴食用菌之一,是高級的素食材料,自古就列為「草八珍」之一。清代它就被拿來當作貢品,更被帝王列為御膳之一,到現在也是國宴中不可缺少的一味。

    看更多:杏鮑菇控血糖、降血脂 還有防癌等驚人好處!網傳杏鮑菇加一物易長黑痣,醫曝真相

     

    竹笙的12大功效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曾介紹,竹笙營養美味,含有大量水溶性纖維、蛋白質、21種氨基酸,還富有維生素ADEB群以及多種礦物質等營養素,常被用於各種藥膳及湯品,以及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的食療。

     

    竹笙的12大功效包括:補腎壯陽、益胃、清理腸道、潤肺化痰、養陰補虛、穩定血糖、穩定膽固醇、減肥及調節脂肪代謝、改善心血管問題、降膽固醇及降血脂、保護肝臟,還有助抗癌。

    看更多:黑木耳放久會變濕爛!進冰箱前1動作延長保存期限,專家:2烹調法最營養

     

    好的竹笙怎麼挑?

    真正的野生竹笙除了數量稀有外,價格也昂貴,因此市面上大多數能買到的竹笙都是人工種植。但市面上的竹笙品質不一, 如果想要買到好竹笙,蔡易昌教大家從4大面向看:

     

    1.顏色:亮麗的雪白色大多是不肖業者漂白加工的,選購時要選擇顏色偏黃白的。
    2.外型:挑選蕈柄及傘群完整的,盡量不要選擇破碎的。
    3.乾燥度:要選擇足夠乾燥度的,壓起來有彈性的為佳,乾乾扁扁的則不佳。
    4.氣味:部分竹笙聞起來有點酸酸的味道是正常的,但若有刺鼻藥水味,就不要購買。

    看更多:麻油秋菇羊肉煲/ 天冷如何吃溫補?黑色食物最適合!黑芝麻促循環 羊肉暖胃又護腎

     

    竹笙使用前記得泡發清洗

    買好竹笙後,使用前記得要泡發再烹調,泡發方式就是先把竹笙用溫水泡到發透回軟,然後再用清水反覆漂洗,洗走泥沙直到顏色變白,若烹調時間不長,也可用沸水燙煮後再進一步烹調食用。

     

    更多內容:大腸癌|多吃菜仍便秘?中醫揭1關鍵排便難 屎6顏色2色或腸癌先兆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滷白菜必加!「菌中皇后」竹笙補腎壯陽、降膽固醇又穩血糖 挑選注意4重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