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如何維持血糖平穩少生病?研究:寧可吃飯後甜點,也不要吃甜零食!

  • 許雅磊 整理
  • 2023/11/11 08:30
  • 字體放大
  • 如何維持血糖平穩少生病?研究:寧可吃飯後甜點,也不要吃甜零食!

    你是不是一餓就控制不了想吃甜食?但血糖劇烈起伏會讓身體生病,維持血糖曲線平穩,就能降低肥胖、心臟病、糖尿病和脂肪肝的發生率。那想吃甜食怎麼辦?什麼時候吃最好?有學者指出,飯後吃甜點比起下午茶來塊蛋糕更能減緩血糖飆升。

     

    吃飽飯,器官在忙什麼?

    當吃飽以後,身體器官才準備要開始工作,在吃完最後一口食物以後,它們平均會繼續工作四個小時。這段忙碌的時間就是我們說的「進食後」或餐後狀態。

     

    身體為了消化、分類和儲存剛吃下肚的食物中的分子,血液會湧入消化系統,荷爾蒙也會像潮水一樣拚命分泌。有些系統會暫停運作(包括免疫系統),其他系統則會被激發(例如脂肪儲存)。這時胰島素濃度、氧化壓力和炎症會增加。而血糖或果糖飆升得愈高,身體就愈需要應對餐後狀態,因為它需要控制更多的自由基、糖化作用以及釋放的胰島素。

     

    如何維持血糖平穩少生病?研究:寧可吃飯後甜點,也不要吃甜零食!

    ▲同樣吃鳳梨,用餐後再吃血糖飆升幅度較緩慢。(圖片/高寶書版提供)

     

    專家指出,有餐後狀態是正常的,但人體需要耗費時間去處理它。處理一頓飯吃下的食物或多或少需要耗點精力,至於耗費多少?則取決於一餐攝取的葡萄糖和果糖的量。

    看更多:糖尿病危險?控糖防併發症是關鍵!《健康2.0》獨家集合八大醫學權威大解密

     

    身體不處於「餐後狀態」會怎樣?

    當身體不處於餐後狀態時,器官就會負責清理任務,用新細胞替換受損細胞,同時清理體內的系統。例如,只要我們幾個小時沒有吃東西,小腸就會發出咕嚕聲,表示清空的消化道正在清潔內壁。當我們不處於餐後狀態時,胰島素濃度就會下降,身體就可以重新燃燒脂肪,而不是儲存脂肪。

    看更多:日傳「豆芽菜減重法」能輕鬆瘦、不挨餓?醫建議減重後用1招讓身體更健康

     

    為什麼說寧可吃飯後甜點?

    當不吃零食時,身體系統會有更長的時間不處於餐後狀態。這樣一來,身體就有時間去進行清理工作餐後吃甜點,可以減緩相應的血糖飆升,因為吃完其他食物之後最後再吃糖和澱粉,就能讓食物更慢從水槽移動到管道。因此,無論你想吃一片水果、一碗果昔、一顆太妃糖或一塊餅乾,最好在飯後吃。

    看更多:糖尿病、睡不著、心情差都是吃甜食惹的禍?網友熱議5大糖傷害 醫教1法解套

     

    ◎ 本文摘自/《90%的病,控糖就會好:挑對食物、吃對順序、控制份量,就能逆轉體質的血糖平衡法》潔西.伊喬斯佩 著
    ◎ 圖片來源/高寶書版.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如何維持血糖平穩少生病?研究:寧可吃飯後甜點,也不要吃甜零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