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13件豆干、干絲含漂白劑流入傳統市場!2煮法避免毒害

  • 許佳惠 整理
  • 2023/11/17 13:18
  • 字體放大
  • 13件豆干、干絲含漂白劑流入傳統市場!2煮法避免毒害

    北市衛生局執行市售豆製品、豆漿專案抽驗計畫,發現有13件豆干、干絲含殺菌劑過氧化氫,過量恐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違規產品都在傳統市場。建議烹調前可用溫水浸泡或汆燙,減少食品添加物殘留。

     

    市售豆製品檢驗不合格率15.1%

    北市府衛生局至傳統市場、超市、餐飲店等抽驗,檢驗12項防腐劑、過氧化氫及基因改造黃豆等項目,共計抽驗86件,檢驗結果13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15.1%。

     

    豆干、干絲含殺菌劑過氧化氫 依法不得檢出

    13件不合格產品均為檢出殺菌劑過氧化氫陽性,含4件豆干產品及9件干絲產品不符規定。衛生局已命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經追查違規產品來源屬外縣市者,已移請轄管衛生局辦理。

    看更多:吃豆類補蛋白質比吃蛋更好!「植物性蛋白質食物指南」照著吃 補鈣、減重、不便祕一次滿足

     

    不合格店家都在傳統市場 

    不合格店家和產品包括:俊華豆腐店的豆乾、國鴻蔬菜號的豆干絲、環南素食大批發的泰山白干絲和泰山五香干絲、木柵市場素食專賣的泰山干絲、木柵市場阿貞豆腐店的豆干、成德市場佳家用品的白干絲、泰和素食豆干的四分豆干、裕民便當店(老師傅精緻餐盒)的豆干絲、尚揚蔬果行的泰山干絲、中崙市場元味素食的干絲和豆干、莊O華攤泰山干絲。

     

    過氧化氫過量恐致頭痛、嘔吐

    過氧化氫(H2O2),俗稱雙氧水,可作為食品殺菌劑,具有漂白、防腐效果等用途,常使用於魚肉煉製品(魚丸、魚板、甜不辣及花枝丸)及豆類製品(豆腐、豆干、干絲、麵腸)之加工過程。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規定,食品中不得殘留。食用過量可能會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

    看更多:床上打翻飲料,血漬、尿液沾到床墊怎麼辦?百元搞定床墊清潔 這樣做可除臭、抑菌兼除蟎

     

    2煮法減少殘留

    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在選購豆製品時,最好向信用良好的廠商購買,勿以產品的色澤為取向,對於異常白皙或偏離傳統色澤太多的食品,在選購時要提高警覺。由於過氧化氫溶於水,烹調豆製品前可用溫水浸泡或汆燙,減少食品添加物殘留。

    看更多:這些東西不要用小心養大子宮肌瘤!子宮肌瘤症狀、飲食禁忌、原因懶人包

     

    ◎ 圖片來源/北市衛生局提供
    ◎ 資料來源/北市衛生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13件豆干、干絲含漂白劑流入傳統市場!2煮法避免毒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