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食譜/超強護肝菜!研究曝薺菜有助預防脂肪肝 喝1碗益胃明目顧心肝-薺菜雞茸山藥羹

吳詠霓 整理 2023/03/08 13: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護肝的好料理,藥膳達人林秋香教大家製作這道「薺菜雞茸山藥羹」,加入春季特有的薺菜,富含多種營養素,幫助你預防肝病,遠離脂肪肝。

 

材料

薺菜150克、山藥300克、雞胸肉300克、雞高湯500cc、枸杞30克、蝦仁150克、玉米粉2大匙、油10cc、蒜末、薑黃、蔥末、油、鹽少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作法

1.將薺菜洗淨汆燙切末。

2.雞胸肉切細丁加蛋白及玉米粉調味。

3.起鍋加油將蔥末爆香,加入雞丁炒香。

4.倒入高湯煮滾,加入、蝦仁丁、山藥丁、枸杞煮滾,最後加入薺菜煮熟即可。

 

Tip

林秋香表示,雞米粒可以在蔥爆香後就先放,也可以後面才放,不過有炒過味道會比較香。加山藥丁可有勾芡的效果,但若覺得濃稠度不夠,可以再加太白粉水加強勾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由於薺菜產季很短只有3個月,若想在其他季節吃到,可以買回來先汆燙,擰乾水分後拿去冷凍保存,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

看更多:食譜/護肝喝這碗!蘆薈燉湯清熱解毒又通便 不用加鹽超清爽-蘆薈紅棗瘦肉湯

 

營養加分

資深醫藥記者梁惠雯分享,薺菜是十字花科、可食用的野菜,營養價值非常豐富,根據韓國食品研究院研究,在細胞實驗中,薺菜萃取物能抑制肝細胞脂肪基因,防止脂肪堆積,也就是可以預防(非酒精性)脂肪肝;而在動物實驗中,肥胖的老鼠攝取薺菜萃取物後,肝臟內臟脂肪、三酸甘油酯、膽固醇都有明顯下降,顯示薺菜在護肝上有一定的效果。

看更多:脂肪肝/脂肪肝最愛找6種人!亂吃止痛藥也要當心 預防脂肪肝必吃4大類食物

 

而中醫上強調,養肝之前要先顧好脾胃。中醫師陳潮宗表示,薺菜有益胃明目的功效,而最新研究顯示,它對膽固醇、血脂肪的調整非常有效,也就是說,薺菜對脾、心、肝都有很好的作用。料理時當作一般蔬菜使用,炒菜或打成泥狀做羹湯都很好吃。

看更多:脂肪肝/中醫治療脂肪肝分3體質 1茶飲+3穴位疏肝解鬱 還能降三酸甘油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諮詢專家/陳潮宗中醫師.林秋香老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這樣吃護肝最有效!營養師大推4食療、中醫師特製「超強護肝茶」
icon
2021-05-20 16:59:33
延伸閱讀
喝咖啡可護肝 營養師曝「這種」連喝一個月胖2.2公斤
icon
2021-12-03 02:00:00
延伸閱讀
黃鐙輝自曝肝癌家族史!忙工作未見父親最後一面…代言護肝產品很感概
icon
2021-03-18 14:20:22
延伸閱讀
甩油遠離脂肪肝!中醫推2消脂茶飲護肝、潤腸又通便 加按3穴位更有效
icon
2023-02-18 16:42:00
延伸閱讀
肝臟很沉默,不代表它沒事!這些症狀是肝臟在求救 護肝只要記這1招
icon
2021-03-25 10:00:00
延伸閱讀
健檢肝臟異常率高達77.9%!醫:脂肪肝初期無症狀忽略恐致肝癌 護肝必做「4不1多」
icon
2022-09-19 14:33:2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