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脂肪肝/中醫治療脂肪肝分3體質 1茶飲+3穴位疏肝解鬱 還能降三酸甘油酯

  • 健康2﹒0 整理
  • 2023/02/23 10:05
  • 字體放大
  • 脂肪肝/中醫治療脂肪肝分3體質 1茶飲+3穴位疏肝解鬱 還能降三酸甘油酯

    中醫治療脂肪肝會根據個人體質,給予不同的治療方向,有的人可能是單純需要疏肝解鬱,有的人則是需要健脾祛濕,也有的人可能是需要補益肝腎,基本上就是依據不同身體狀況,給予合適治療。

     

    中醫如何治療脂肪肝?

    脂肪肝常見3種體質的人,如肝胃不和型、肝膽濕熱型、脾虛濕盛等,中醫治療上將根據病人的狀況不同,給予合適用藥。

     

    1.肝胃不和型

    常見成因:壓力過大的上班族,為了發洩而暴飲暴食、吃宵夜,或者為了趕時間吃東西很快。臨床症狀:右上腹悶痛,容易腹脹、打嗝、排氣、胸脇脹痛、胸悶、胃脘悶脹、頭痛、噁心感、失眠。

     

    治療方向為疏肝理氣和胃,調理方藥有:柴胡、黃芩、白芍、枳殼、香附、川芎、甘草、半夏、生薑、茯苓。

     

    2.肝膽濕熱型

    常見成因:喜吃辛辣刺激食物、過度飲酒或愛吃冰品及生冷食物,久而久之形成濕熱體質。臨床症狀:右上腹脹痛、肝臟腫大、脘悶、口苦口乾、易怒、小便常呈現黃色、疲倦或有噁心感、食慾不振、大便黏滯排不乾淨。

     

    治療方向為清熱利濕,調理方藥有:栀子、黃連、茵陳蒿、決明子、車前子、荷葉、澤瀉、半夏、茯苓、薏苡仁。

     

    3.脾虛濕盛型

    常見成因:思慮過多傷脾胃、飲食不節制、愛吃冰品,或是過度節食快速減重,脾運化水濕功能失調,濕在體內聚集進而化生為痰濁,影響血液循環,久之產生瘀阻,甚至出現肝功能異常升高現象。臨床症狀:右上腹不適、疲倦無力、頭暈、餐後腹部脹氣,或是消化不良、打嗝噯氣,或伴胸悶、噁心、容易水腫發胖、白帶、大便稀軟或不成形。

     

    治療方向為健脾化濕,調理方藥有:蒼朮、白朮、黃耆、黨參、甘草、山楂、陳皮、厚朴、半夏、竹茹、茯苓。

     

    中醫1茶飲逆轉脂肪肝

    中醫認為,痰濕就是不正常的代謝物,許多人誤以為「痰」是喉嚨的痰,但其實應定義為不正常代謝物,如結節、脂肪瘤等皆為痰濕,而脂肪肝就是在肝臟當中不正常的代謝物,因此建議飲用「消脂肪肝茶」可以把不正常的代謝物清除。

     

    「消脂肪肝茶」可降血脂、祛痰濕,茶飲內容物包括:何首烏5克、烏梅1顆、山楂5克、決明子5克、陳皮5克等。山楂可以消脂肪,而決明子跟陳皮則能利痰濕,何首烏及烏梅有助除三酸甘油酯、膽固醇跟脂肪。

     

    3大穴位維護肝臟健康

    想要維護肝臟健康,建議平常多按摩腳部的大敦穴、行間穴、太衝穴等,可預防肝臟發炎,還可以疏肝解鬱。「大敦穴」位在腳趾的大拇趾旁邊;而第一趾和第二趾中間趾縫處為「行間穴」;第一和第二掌骨中間則是「太衝穴」,平常以手指按摩,從近心端按摩到遠心端,或用刮痧板由上往下刮,皆可保護肝臟。

     

    脂肪肝/中醫治療脂肪肝分3體質 1茶飲+3穴位疏肝解鬱 還能降三酸甘油酯

     

    看更多
    脂肪肝/脂肪肝不管會變成肝癌!脂肪肝有什麼症狀?瘦子、不喝酒也要小心
    脂肪肝/脂肪肝最愛找6種人!亂吃止痛藥也要當心 預防脂肪肝必吃4大類食物
    脂肪肝/我有脂肪肝該怎麼辦?有脂肪肝就不能吃肉了?9食物消除脂肪肝
    脂肪肝/脂肪肝無藥醫只能等死?美國脂肪肝治療指引曝光 做好9件事能治癒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甄觀中醫診所湯詠舜中醫師吳宏乾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脂肪肝/中醫治療脂肪肝分3體質 1茶飲+3穴位疏肝解鬱 還能降三酸甘油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