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脂肪肝/脂肪肝不管會變成肝癌!脂肪肝有什麼症狀?瘦子、不喝酒也要小心

  • 健康2﹒0 整理
  • 2023/02/23 10:00
  • 字體放大
  • 肝臟的諸多功能之一就是代謝脂肪;而食物中的脂肪被消化分解成脂肪酸,進入肝臟代謝後會成為膽固醇、三酸甘油酯,接著運出肝臟外面。但若這個過程出了問題,就會造成三酸甘油酯堆積在肝細胞內,形成脂肪粒,變成脂肪肝。

     

    脂肪肝的種類有哪些?

    脂肪肝分為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脂肪肝大部分是果糖攝取過多造成,由於果糖會在身體中被代謝成三酸甘油酯,當三酸甘油酯累積在肝臟,久而久之會形成脂肪肝。而酒精性脂肪肝顧名思義就是酒精引起,當飲酒過量導致肝細胞損傷,肝臟無法正常代謝脂肪,影響三酸甘油酯堆積,變成肝臟脂肪肝。

     

    脂肪肝的病程

    當脂肪含量占肝臟重量5%~10%為輕度脂肪肝、10%~25%則是中度脂肪肝,超過25%即是重度脂肪肝。

     

    脂肪肝/脂肪肝不管會變成肝癌!脂肪肝有什麼症狀?瘦子、不喝酒也要小心

    ▲脂肪肝3大階段。

     

    脂肪肝症狀有哪些?

    大部分脂肪肝患者是沒有症狀的,非常少數會有右上腹痛、肝臟腫大、疲倦等。

     

    脂肪肝6大危險因子

    1.肥胖:由於熱量攝取過多無法消耗,進而轉化為脂肪囤積於肝臟。

    2.飲酒:過量飲酒也是脂肪肝的危險因子,且更易導致肝硬化及肝癌的產生。

    3.糖尿病:因血糖代謝問題,進而影響肝臟代謝脂肪的功能,造成脂肪肝。

    4.高血脂:血脂過高容易造成脂肪囤積。

    5.藥物:有一些化療藥物、荷爾蒙製劑有可能增加脂肪肝機率。

    6.急、慢性肝炎:肝炎病毒也可能引起脂肪代謝異常,引起脂肪肝。

     

    脂肪肝會有哪些併發症?

    脂肪肝雖然是一種良性的肝臟疾病,但脂肪性肝炎造成的肝臟發炎若置之不理,久了還是可能會引起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是肝癌。

     

    ▼用VR告訴你:毒素是如何進入肝細胞?

     

    看更多
    脂肪肝/脂肪肝最愛找6種人!亂吃止痛藥也要當心 預防脂肪肝必吃4大類食物
    脂肪肝/我有脂肪肝該怎麼辦?有脂肪肝就不能吃肉了?9食物消除脂肪肝
    脂肪肝/脂肪肝無藥醫只能等死?美國脂肪肝治療指引曝光 做好9件事能治癒
    脂肪肝/中醫治療脂肪肝分3體質 1茶飲+3穴位疏肝解鬱 還能降三酸甘油酯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梁程超醫師王證瑋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脂肪肝/脂肪肝不管會變成肝癌!脂肪肝有什麼症狀?瘦子、不喝酒也要小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