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天后A-Lin患「脂肪肝」健康亮紅燈!營養師曝脂肪肝嚴重恐致癌 1作法逆轉脂肪肝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7/20 16:55
  • 字體放大
  • 天后A-Lin患「脂肪肝」健康亮紅燈!營養師曝脂肪肝嚴重恐致癌 1作法逆轉脂肪肝

    天后A-Lin上週末一連兩天在小巨蛋舉辦演唱會,慶功宴上A-Lin透露以前生活太安逸,吃得也太精緻,結果健康檢查發現有脂肪肝,因此醫師的建議下進行戒酒,她表示朝向40歲還是要多保養,戒酒多運動,也不要吃太高級。

    看更多:逆轉脂肪肝!中醫曝3穴位疏肝解鬱 1杯「消脂肪肝茶」去除三酸甘油酯、膽固醇

     

    但其實A-Lin的身材一直處在忽胖忽瘦中,連她自己都坦言「有點悲傷」!A-Lin曾說最喜歡的食物是珍珠奶茶、鹹酥雞、臭豆腐,懷孕時曾胖到81公斤,還被網友問「A-Lin腫了麼」;後來她下定決心減肥,秉持「7分靠飲食、3分靠運動」等方式瘦到49公斤;但哀傷的是A-Lin沒多久又復胖了。

     

    復胖後的A-Lin體重達65公斤,直到有一天她半夜心臟不舒服、喘不過氣,且經期不順,體脂升到驚人的39,種種不適終於讓她又開始減肥,幸好3個月瘦了10公斤,但現在體重就還是飄忽不定。營養師王證瑋表示,像A-Lin這樣體重反反覆覆要小心溜溜球效應,未來體重管理會有困難,而且對身體健康也有影響。

     

    脂肪肝透過飲食調整,還是有辦法逆轉!

    王證瑋指出,脂肪肝分為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脂肪肝大部分是果糖攝取過多造成,由於果糖會在身體中被代謝成三酸甘油酯,當三酸甘油酯累積在肝臟,久而久之會形成脂肪肝。而酒精性脂肪肝顧名思義就是酒精引起,當飲酒過量導致肝細胞損傷,肝臟無法正常代謝脂肪,影響三酸甘油酯堆積,變成肝臟脂肪肝。

    看更多:睡不好傷肝、當心脂肪肝!白雁老師睡前練「安神助眠法」 促進睡眠、睡得沉

     

    但無論是酒精性脂肪肝或非酒精脂肪肝,這些內臟脂肪90%與飲食有關!王證瑋建議,民眾可透過飲食調整,降低影響來源,還是有可能代謝脂肪,逆轉脂肪肝。他說明,若是酒精性脂肪肝就要避免喝酒,以免惡化;而非酒精性脂肪肝主要與果糖、精緻糖有關,則要以少喝手搖飲、果汁及甜點等,減少來源攝取,避免情況更嚴重。

     

    3大營養修復肝臟

    除此之外,也要做好飲食控制,如將澱粉攝取量減少,當澱粉減少,身體熱量代謝不足,就會以脂肪替代燃燒,而有機會燃燒肝臟脂肪,減少脂肪量。王證瑋補充,民眾也可以增加彩色蔬菜攝取,富含硫化合物的蔥薑蒜、青花菜可以幫助肝臟代謝,彩色蔬果的植化素可以修復肝臟代謝,日常飲食使用橄欖油、酪梨油等好油降低肝臟發炎,並且補充足夠的蛋白質,減少脂肪囤積在肝臟。

     

    王證瑋強調,由於脂肪肝沒有症狀,民眾千萬別以為沒有關係便掉以輕心!尤其重度脂肪肝有可能造成肝纖維化,再下一步就是肝硬化,最後就有可能變成肝癌,因此務必多加注意肝臟健康;即使是中度或重度脂肪肝,只要花心思調整,還是有可能逆轉脂肪肝。

    看更多:金曲得主肝硬化去逝 肝硬化快配合治療,這時期肝細胞可反轉

     

    ◎ 圖片來源/翻攝自A-Lin臉書
    ◎ 諮詢專家/王證瑋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天后A-Lin患「脂肪肝」健康亮紅燈!營養師曝脂肪肝嚴重恐致癌 1作法逆轉脂肪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