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嚴重脂肪肝恐成肝癌!醫建議3生活習慣可有效遠離

  • 羅以容 報導
  • 2021/09/13 11:24
  • 字體放大
  • 嚴重脂肪肝恐成肝癌!醫建議3生活習慣可有效遠離

    45歲王太太健檢時發現肝指數過高,肝指數飆到100U/L左右,因此前往肝膽腸胃科檢查,門診確認無免疫系統疾病,且也沒有B型肝炎及C型肝炎的感染,更沒有服用藥物導致肝臟發炎等,最後在超音波檢查下發現脂肪肝,經醫師診斷為脂肪肝發炎。

    看更多:醫曝「護肝3招」減少染疫死亡風險!肝硬化染疫死亡風險3.31倍

     

    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林倬瑋表示,脂肪肝分為「酒精性脂肪肝」及「非酒精性脂肪肝」兩種類型。「酒精性脂肪肝」發生原因是經常性飲酒導致脂肪囤積導致。而較為常見,同時也是常被討論的則是「非酒精性脂肪肝」,主要是因為過度飲食或身體代謝不好,使得脂肪儲存在肝臟細胞中而發生。

     

    脂肪肝容易轉變成肝炎,最後造成肝纖維化或肝硬化

    林倬瑋指出,現代人西化飲食,高油脂、高糖分、少運動的風險下,體重過重者容易罹患脂肪肝。但大部分脂肪肝患者沒有症狀,通常是在超音波檢查中無意發現。但也別以為脂肪肝沒有任何症狀就可以輕忽。脂肪肝約有10%機率會轉變成脂肪肝的肝炎,這是因為脂肪累積太多,濃度太高,身體對脂肪產生攻擊,造成發炎反應。當發炎持續惡化,會出現肝纖維化或是肝硬化,甚至有可能變成肝癌。

    看更多:預防沉默殺手肝癌!營養師曝4大危險因子,發霉食物不要吃

     

    唯一有效治療脂肪肝的方式為飲食、減肥與運動

    目前唯一有效的脂肪肝治療方式是飲食控制、減肥與運動。林倬瑋說,只要減重5%至10%就會有一定的效果,減重者不妨將其當做努力目標。另外要少吃高油脂及高熱量食物,含糖飲料因有果糖,特別容易轉變成脂肪的堆積,最為大忌。飲食建議以蔬菜類為主,容易有飽足感,熱量沒有那麼高。每周也可進行3至5天的運動,每次運動最少半小時至1小時,運動強度可到達心跳100至120下即可。

    看更多:愛吃油炸、手搖飲易得脂肪肝 國健署傳2招擺脫它 遠離肝癌

     

    林倬瑋也提醒,只要有脂肪肝,建議一年至少做一次追蹤,觀察脂肪肝是否有變化。脂肪肝患者務必調整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才能有效改善。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倬瑋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嚴重脂肪肝恐成肝癌!醫建議3生活習慣可有效遠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