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愛吃油炸、手搖飲易得脂肪肝 國健署傳2招擺脫它 遠離肝癌

曾金月 報導 2021/07/29 18: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0歲的汪先生身高172公分,體重80公斤,BMI指數27。在健康檢查的超音波檢查,發現有中度脂肪肝。原來他熱愛吃油炸、高熱量食物且愛喝手搖含糖飲料。國健署指出,約有2成肝癌,並非罹患B、C肝炎,而是由其他原因如脂肪性肝炎所引起。

看更多:中年男愛吃精緻、高熱量食物養成脂肪肝 醫:小心惡化成肝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造成脂肪肝的原因

台大醫院內科醫師蘇東弘指出,最常見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包括肥胖、高血脂、過度飲酒、糖尿病控制不良。但脂肪肝沒有症狀,讓人難以察覺。尤其近幾年來,國人生活型態改變,如喜好手搖杯含糖飲料、高脂肪食物、油炸食物,以及久坐缺乏運動等,因此導致體重增加甚至產生脂肪肝等健康問題。

看更多:吃甜食紓壓?他30歲就重度脂肪肝!少吃3種食物可逆轉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指出,肝癌佔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死亡人數有7,773人,國內約有2成肝癌,並非罹患B、C肝炎,而是由其他原因如脂肪性肝炎所引起。研究指出亞洲地區脂肪肝的盛行率為29.62%,每年每1000位脂肪肝患者中約有1.8名會變成肝癌。

 

2招有效改善脂肪肝

國健署提醒,罹患脂肪肝除應定期回診還可以藉由控制體重、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養成健康生活型態來減輕脂肪肝。

 

1、均衡飲食

正確飲食概念可參考國民健康署「我的餐盤」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

看更多:這樣吃護肝最有效!營養師大推4食療、中醫師特製「超強護肝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規律運動

民眾減重有訣竅-「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即均衡飲食及每週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的規律運動,讓身體動起來,向脂肪肝說NO!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健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買鹽酥雞加點蔬菜較健康?營養師驚爆「這個」油炸前後熱量差5倍
icon
2021-08-23 18:38:24
延伸閱讀
飯後一杯手搖飲,脂肪肝不遠了!營養師建議這時間再喝
icon
2020-07-06 13:00:00
延伸閱讀
小心脂肪肝會肝硬化、變肝癌!減重加「這」檢查 斷絕脂肪肝
icon
2019-10-30 18:05:38
延伸閱讀
「防疫胖」恐增重症風險!吃飯時,菜先吃還是湯先喝?7招讓你宅而不胖
icon
2021-07-01 15:08:08
延伸閱讀
嚴重脂肪肝恐成肝癌!醫建議3生活習慣可有效遠離
icon
2021-09-13 11:24:37
延伸閱讀
脂肪肝沒弄好,恐變肝癌!「喝咖啡」減少肝癌風險,1招消脂肪肝
icon
2020-08-10 15:1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