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吃甜食紓壓?他30歲就重度脂肪肝!少吃3種食物可逆轉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5/05 16:02
  • 字體放大
  • 吃甜食紓壓?他30歲就重度脂肪肝!少吃3種食物可逆轉

    30歲的包先生是一名工程師,因為工作壓力大,閒暇時間喜歡吃甜點零食來紓壓,雖然外表不胖、算是中等身材,沒想到健檢竟發現已有重度脂肪肝!不僅如此,他的健檢結果也發現肝功能異常,血脂肪也超出標準值。

     

    超音波一片白!他30歲已有重度脂肪肝

    從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看出,包先生的肝臟呈現白色,肝臟內的小血管更是幾乎看不到。由於超音波無法穿透脂肪,當脂肪阻隔超音波反射,無法接收到訊號,影像後方就會呈現黑色。

     

     

    吃甜食紓壓?他30歲就重度脂肪肝!少吃3種食物可逆轉

    ▲ 包先生的超音波影像中,整個肝臟呈現白色。

     

    看到超音波檢查結果,讓包先生不禁納悶:自己還很年輕,也沒有飲酒習慣,為何會有脂肪肝?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說明,大部分的人都認為過度飲酒才會傷肝,事實上現代人飲食精緻、活動量少,三高、肥胖等文明病找上門,也容易引發脂肪肝。

    看更多:她體重飆17kg惹來重度脂肪肝!減重幾公斤才能逆轉脂肪肝?

     

    不喝酒也會得脂肪肝 小心肝癌找上門

    脂肪肝可分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2種,梁程超說明,包先生平時飲食精緻、高熱量,罹患的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當飲食攝取的熱量過多,容易轉換為脂肪儲存在肝臟中,脂肪超過肝臟5%以上就稱為脂肪肝。

     

    根據統計,全球每4人就有1人是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而在台灣,脂肪肝患者也有逐漸增加的趨勢,盛行率約為11.4%到41%。梁程超提醒,脂肪肝雖然常見,但可別因此而輕忽,小心可能進展成肝炎、肝硬化,甚至引發肝癌,也就是俗稱的「肝病三部曲」。

    看更多:脂肪肝上身 死亡風險增加1倍!最有效的改善方法這樣做

     

    脂肪肝沒有特效藥 少吃3種食物可逆轉

    雖然脂肪肝目前尚無有效藥物,但可以從日常生活做起,調整良好的飲食習慣,減少攝取高熱量食物、精緻碳水化合物和甜食,並且培養運動習慣,控制體重,都有助於遠離肝病三部曲。

     

    梁程超提醒,脂肪肝初期幾乎沒有症狀,多數人是在健檢時意外發現。腹部超音波是檢查肝臟健康的利器,可有效診斷是否有脂肪肝。若發現已是中、重度脂肪肝,建議搭配零輻射磁振造影(MRI)施打肝細胞特定性顯影劑檢查,可彌補超音波可能存在的死角,達到更準確的判斷。

    看更多:每年健檢竟罹肝癌?醫師曝真正原因

     

    ◎ 圖片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