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這樣吃護肝最有效!營養師大推4食療、中醫師特製「超強護肝茶」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5/20 16:59
  • 字體放大
  • 俗話說「肝若好,人生是彩色,肝若壞,人生是黑白」。肝臟是身體最重要的解毒器官,營養師及中醫師聯手教你最強護肝術。

     

    4食療幫助肝臟修復

    營養師黃淑惠指出,肝臟可以自行修復、再生,吃進好的食物提供原料,就能幫助肝臟修復。

     

    這樣吃護肝最有效!營養師大推4食療、中醫師特製「超強護肝茶」

     

    多攝取優質蛋白質

    優質蛋白質可以幫助肝臟修復,例如:魚肉、蝦子、牛奶、雞蛋、大豆。

    看更多:肉類、海鮮冷凍可以放多久?營養會流失嗎?營養師公開「新鮮食物冷凍保存期限」 1招保持最佳品質及風味

     

    多攝取膽鹼

    膽鹼是人體的趨脂因子,幫助脂肪與蛋白質結合成為脂蛋白,減輕脂肪肝的形成,例如:雞蛋、乳製品、牛肉、雞肉、魚肉。

    看更多:逆轉脂肪肝!醫推4大護肝食物 降膽固醇、恢復肝功能

     

    多攝取維生素B、微量元素

    肝臟是很重要的解毒器官,需要維生素B、微量元素等輔酵素、輔因子,例如:全穀類、綠葉蔬菜、堅果。

     

    多攝取Omega-3

    選擇好油,也就是Omega-3脂肪酸,可以抗發炎,例如:核桃、亞麻仁、高脂肪魚類、魚油。

     

    醣類不能過量

    過量醣類會加重肝臟的負擔,例如:精緻白麵粉、加糖乳製品、碳酸飲料。

     

    油脂不能過多

    過量的油炸食物,也會加重肝臟的負擔。

     

    護肝雙花茶 加速護肝

    中醫師鄒瑋倫指出,中醫的肝是指中樞神經的神經系統、壓力系統,以及女性的月經系統,因此情緒上的報仇、報復、憤怒、開心、記憶到悲傷,都會影響肝臟。

     

    鄒瑋倫推薦一款「護肝雙花茶」,材料有紫花地丁5克、蒲公英5克、芡實10克。其中紫花地丁可入肝經、清熱、解毒、消炎,就像是暴怒傷肝時,在非常憤怒的血液中,注入一股清涼的清流;蒲公英俗稱「黃花地丁」,可以入肝經、降低肝臟發炎指數;芡實可入腎經,加速肝臟恢復。

    看更多:「補血聖藥」阿膠 養肝、顧肺、強筋骨!搭配3食效果更佳 老中醫曝調理更年期要這樣吃

     

    這樣吃護肝最有效!營養師大推4食療、中醫師特製「超強護肝茶」

     

    ◎ 諮詢專家/黃淑惠營養師‧鄒瑋倫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