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補血聖藥」阿膠 養肝、顧肺、強筋骨!搭配3食效果更佳 老中醫曝調理更年期要這樣吃

郭庚儒 整理 2021/04/14 16: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名貴中藥材阿膠,是養生滋補上品,被譽為「補血聖藥」。《本草綱目》記載,阿膠入肺、肝、腎三經,和血滋陰,除風潤燥,化痰清肺。

 

阿膠養生 增強造血及免疫系統

從醫50年的國際藥膳食療學會副會長、中國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謝英彪指出,阿膠含有多種氨基酸及微量元素。阿膠為常用補血藥,對造血系統及免疫系統的功能有增強的作用,還具有抗疲勞、抗輻射損傷、耐缺氧、耐寒冷、抗肌肉萎縮、抗休克、止血、利尿消腫、抗骨質疏鬆、抗衰老等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2、30歲竟心肌梗塞猝死!醫師曝2大關鍵原因 1危險徵兆別輕忽

 

阿膠又名傅致膠、盆覆膠、驢皮膠,中國山東東阿縣為主要產地。謝英彪表示,阿膠性平、味甘,歸肝、肺、腎經,一般用量10~20克,適合生用、烊化、藥膳;但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者應慎服。

 

阿膠4大功效

補血止血

一般女性病都源於精血虛、肝腎不足,所以治療原則為補肝益血。阿膠和血補血,用於血虛所致的頭暈目眩、心悸、失眠、健忘、臉色萎黃、肢體乏力等;也可用於各種出血,如吐血、咯血、鼻出血、便血、尿血、崩漏等症。

看更多:他罹肝癌被宣判生命剩不到1年!天天練「平甩功」腫瘤消失 如今度過18年

 

滋陰潤燥

阿膠歸肺經,肺主氣,陰氣潤下(肺陰得以滋潤)則可化痰、治喘,用於陰虛所致的午後低熱、咽乾口燥、咳嗽少痰、痰中帶血絲等症。

 

益肺氣

據《本草綱目》記載,不論是肺虛、肺實所導致的咳喘,都以阿膠為肺經要藥,可下氣可溫肺、安肺潤肺。用於哮喘、久咳、小兒肺虛、氣粗喘促、痰多等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全球首度發現!「戈氏副擬桿菌」可逆轉肺阻塞 多吃2中藥有效

 

堅筋骨

據唐代醫學典籍《本草拾遺》記載,阿膠治內傷腰痛,強力伸筋,添精固腎,補精氣。

 

3食搭配效果更佳

謝英彪強調,阿膠不可以與大黃共用,大黃涼血、祛瘀、瀉火,與阿膠補血止血的功效相反。

 

大棗+阿膠:二者同用可補血活血。
雞蛋+阿膠:養心安神、補血滋陰的雞蛋,與補血佳品阿膠搭配,具有補血、安胎的功效,非常適合孕婦食用。
糯米+阿膠:滋陰補虛,養血止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種吃法

生用或炒用

滋陰補血多生用,清肺化痰用蛤粉炒,止血用蒲黃炒。

 

烊化

阿膠10~20克研碎,黑芝麻、核桃仁適量炒熟,研末;阿膠加入等量料酒加熱,使阿膠溶化,加入黑芝麻、核桃仁,冷後切塊即食。益氣養血,適用於更年期頭暈目眩、厭食乏力等症。

看更多:白雁老師公開更年期保養祕訣!睡前練「女丹功」延緩老化 擺脫更年期不適

 

藥膳

可入菜餚,與其他食材如雞、鴨等烹調後食用,或煎取汁液與白米同煮為粥。取阿膠15克,母雞1隻,待母雞燉熟後,加入阿膠,待溶化後加鹽調味。可補腎益精,養血調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燕麥對抗三高、避免過敏、瘦身不復胖!1種吃法 趕走壞膽固醇、遠離慢性病

 

◎ 本文摘自/《50年老中醫秘傳精粹辨症藥方》謝英彪 著
◎ 圖片來源/大都會文化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小寒」吃糯米、大棗、桂圓 1碗臘八粥補氣暖身、1個動作改善手腳冰冷
icon
2021-01-05 11:00:00
延伸閱讀
甲殼素變止血神器!三總研發心導管止血裝置 術後止血時間減半
icon
2019-07-25 18:05:21
延伸閱讀
流鼻血頭往後仰是錯的!醫師教3步驟正確止血
icon
2020-03-03 16:22:00
延伸閱讀
黑芝麻配牛奶、大棗配枸杞!醫師公開4種飲食搭配 有效預防白內障
icon
2020-10-19 16:44:00
延伸閱讀
亂吃補鐵劑,居然腸穿孔!補血有方法 一招教你鑑別阿膠真偽
icon
2019-10-31 12:38:54
延伸閱讀
清明祭祖燒紙錢防空污 營養師大推5大類顧肺食物
icon
2022-04-01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