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燕麥對抗三高、避免過敏、瘦身不復胖!1種吃法 趕走壞膽固醇、遠離慢性病

  • 郭庚儒 整理
  • 2021/04/13 11:12
  • 字體放大
  • 燕麥對抗三高、避免過敏、瘦身不復胖!1種吃法 趕走壞膽固醇、遠離慢性病

    近年燕麥奶大受歡迎,對於牛奶過敏者,可說是最好替代品。事實上,燕麥的營養價值高,且富含膳食纖維,可以對抗三高、避免過敏、預防肥胖、復胖,告別乳糖不耐、消化不良!

    看更多:燕麥片是煮好還是沖好?7種食物一起吃預防心臟病 控糖、降膽固醇效果更好

     

    日常好食植物飲燕麥奶

    抗過敏網站創立者金.盧茲分享,許多人和她的兒子一樣對牛奶過敏,進一步說,牛奶等「8大過敏原」是90%食物過敏反應的禍首。

     

    對牛奶過敏、尤其是會起過敏反應的人,牛奶蛋白(或稱酪蛋白)碰都不能碰。目前,食物過敏不是打針吃藥就能解決的。在解決之道問世前,對乳製品過敏的人必須將牛奶當成生命大敵、遠遠躲開,畢竟這的確是性命攸關的大事。

     

    市面不少植物奶是由杏仁或腰果等堅果製成,偏偏堅果也是一大過敏原,要是對堅果過敏,就碰不得這類植物奶。相形之下,燕麥奶更是大為誘人了。

     

    金.盧茲表示,雖說乳糜瀉和麩質不耐症不算食物過敏,患者仍舊完全不得攝取麩質,才能身強體健,提醒這類人士在選購燕麥及燕麥奶時,務必選擇經過認證檢測合格的無麩質產品。

     

    儘管燕麥本身不含麩質,但未經認證的燕麥製品,有可能在生產過程中觸及麩質或者交叉感染,難保不對麩質不耐者的健康產生影響,從燕麥產地一路到包裝工廠,每道環節皆有交叉感染之虞。

     

    金.盧茲建議,乳糜瀉或麩質不耐症患者,可選擇經認證的無麩質燕麥製品,也就是說這些製品經檢驗確實未產生交叉感染,也確實未含麩質;只要經醫師許可食用無麩質燕麥,就能在家輕鬆自製無麩質燕麥奶,或者購買經認證的無麩質市售燕麥奶產品。

     

    「食物過敏並非對乳製品敬而遠之的唯一健康考量。」金.盧茲指出,罹患乳糖不耐症這種消化機能疾患的人,攝取乳製品所含糖分後,會有絞痛、身體不適,甚至下痢等症狀。雖不至於一命嗚呼,卻也苦不堪言。

     

    金.盧茲說,她的親姊妹蘿拉長年為慢性病痛所苦,在醫師建議下改採不含乳製品的抗發炎飲食;如今,病情大有起色,不但體力增強不少,痛楚也減輕許多。

     

    金.盧茲強調,燕麥奶營養含量豐富,自己調製燕麥奶,有助於吸收到全穀燕麥的大部分營養素,只可惜燕麥的成分不會全數融入燕麥奶中,較難斷定自製燕麥奶到底含有哪些營養素。

     

    燕麥降低壞膽固醇

    全穀燕麥富含蛋白質、纖維素,以及鐵、鎂、磷、鋅、銅、錳、硒等眾多礦物質,經研究指出,其中充足的水溶性纖維還可減少人體的低密度脂蛋白(low-densitylipoprotein,LDL),也就是所謂「壞膽固醇」

    看更多:延緩衰老就吃燕麥!中醫師大推「燕麥八寶飯」 瘦身、護膚又降血脂

     

    市售燕麥奶增添了人體必備的營養素,如鈣、鉀、鐵、維生素A、維生素C,營養成分更均衡,不少品牌產品中還添加了維生素B12。茹素者無法從飲食中吸收足夠的天然維生素B12,勢必須攝取添加此維生素的食品或服用營養品以補不足。維生素B12對人體健康十分重要,有利於神經細胞及血球健康,也能幫助生成DNA。

     

    燕麥奶可用於多種菜色,即使廚藝只會一招半式,也能在突然嘴饞的時候將燕麥奶派上用場。現在就可以拿燕麥奶取代自己愛吃的所有牛奶製品,還可以取代雞蛋!

    看更多:吃豆養生別吃錯!營養師曝「這種豆製品」比紅肉傷身 減肥最推薦3種豆

     

    燕麥奶

    這是基本款的燕麥奶製作方法,建議用濾淨水調配燕麥奶,但用自來水也沒問題。

     

    燕麥對抗三高、避免過敏、瘦身不復胖!1種吃法 趕走壞膽固醇、遠離慢性病

     

    材料(4杯份)

    傳統燕麥片150克(可依需求或喜好選購經認證的無麩質產品)、濾淨水960毫升,另備水浸泡燕麥片。

     

    作法
    ❶燕麥片倒入水裡,水量須完全蓋過燕麥片。浸泡30分鐘至8小時左右(或一整晚)。
    ❷泡好後瀝淨,連同960毫升濾淨水倒入攪拌機攪拌。
    ❸用紗布或豆漿濾袋過濾燕麥奶。
    ❹以有蓋玻璃罐盛裝燕麥奶,冷藏可保存達3天。亦可倒入製冰盒冷凍,再以耐凍袋或耐凍容器儲存燕麥奶冰塊,供他日使用。
    ❺飲用前務必把燕麥奶搖一搖。

    看更多:「小象隊」近況曝光 肥胖真的要人命!院長級台大減重名醫傳授「減肥良方」

     

    ◎ 本文摘自/《超級穀物燕麥奶.無蛋奶全植物料理100+:補鈣抗老X穩定血糖X低卡減重X改善腸胃X低脂去敏X緩解三高,全球最受矚目的植物飲食》金.盧茲 著
    ◎ 圖片來源/常常生活文創‧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