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豆養生別吃錯!營養師曝「這種豆製品」比紅肉傷身 減肥最推薦3種豆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4/13 15:25
  • 字體放大
  • 吃豆養生別吃錯!營養師曝「這種豆製品」比紅肉傷身 減肥最推薦3種豆

    吃豆類、豆製品好處很多,不論是站在養生、減重或環保的角度上。營養師宋明樺建議,一天三餐中,最好其中一餐的蛋白質以豆類為主要來源。舉例來說,早餐可以吃蛋、午餐吃雞肉,而晚餐可吃素,選擇豆類、豆製品。

    看更多:吳明珠教你吃豆養身!減肥吃「赤小豆」、預防心血管疾病吃「黃豆」

     

    吃豆好處多多 各齡層都適合

    宋明樺強調,吃豆類、豆製品,除了攝取優質蛋白質,是成長的關鍵營養素,豆類的大豆異黃酮含量高,尤其對於內分泌失調者及更年期婦女,具有平衡荷爾蒙的效用。

     

    另外,豆類的膳食纖維、維生素E也相當豐富,能夠幫助製造抗體、活化免疫細胞,對於高齡族群特別重要,多吃豆類還能夠預防肥胖、心血管疾病

     

    吃豆首選 毛豆、黑豆、黃豆

    市面上的豆類、豆製品百百種,該如何選擇呢?宋明樺表示,可依照不同喜好、目的、口感來選擇適合的豆類,而原豆絕對是首選,最推薦的3種原豆類,分別是新鮮毛豆仁、黑豆及黃豆,尤其是毛豆仁的蛋白質比例最高。

     

    減重、增肌 豆製品要選擇不同

    宋明樺說明,蛋白質比例是指蛋白質熱量占總熱量的百分比,蛋白質比例越高、蛋白質含量就越豐富。

     

    瘦身減重:可選擇冷凍豆腐、傳統豆腐、盒裝豆腐,其中冷凍豆腐的蛋白質比例最高。
    健身增肌:建議豆皮、豆干絲、豆干,其中豆皮的蛋白質比例最高。
    飲品選擇:最推薦無糖豆漿,因為液體豆製品蛋白質含量並不高,加糖更會稀釋蛋白質比例。

    看更多:「小象隊」近況曝光 肥胖真的要人命!1人糖尿病過世、1人罹癌 院長級台大減重名醫傳授「減肥良方」

     

    吃豆養生別吃錯!營養師曝「這種豆製品」比紅肉傷身 減肥最推薦3種豆

     

    吃錯豆製品比紅肉傷身

    「吃錯豆製品,可能比紅肉的傷害更可怕!」宋明樺指出,根據臨床觀察發現,許多素食者容易有高膽固醇的問題,原因就在於過量食用過度加工的豆製品,例如:素雞、素魚、素豆包、素火腿、炸豆皮。

     

    宋明樺提醒,過度加工的豆製品,在烹調過程中,經常使用會反式脂肪,不但降低優質蛋白質含量,即使吃素也容易高膽固醇。

     

    各類的加工豆製品中,宋明樺建議,選擇豆皮、豆干絲及小方豆干,而日式炸豆皮的油脂含量較高,最好少吃為妙。

    看更多:燕麥對抗三高、避免過敏、瘦身不復胖!1種吃法 趕走壞膽固醇、遠離慢性病

     

    ◎ 圖片來源/宋明樺營養師 生活。分享。雜記‧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宋明樺營養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