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食物過敏會持續一輩子嗎?為何突然出現?注意「交叉反應」別吃錯!

  • 王家瑜 整理
  • 2021/06/30 16:32
  • 字體放大
  • 食物過敏會持續一輩子嗎?為何突然出現?注意「交叉反應」別吃錯!

    吃完披薩、義大利麵和沙拉後全身長蕁麻疹,不只血壓下降還喘不過氣。明明以前怎麼吃都沒事,為什麼會突然這樣呢?食物過敏可能隨時發生,令人防不勝防,尤其是過敏性反應這種危險的反應,務必掌握致病因素並尋求專業治療。

     

    以前吃都沒事,為何這次吃了就過敏?

    為了掌握致病原因,首先必須仔細想想,以前是否有對其他食物產生過敏反應。假如以前對披薩、義大利麵和沙拉沒有反應,但是曾經對其他食物有過敏反應的話,有可能是誘發過敏的食物成分隱藏起來了。

     

    舉例來說,東南亞餐館將花生放在砧板上壓碎後,再用抹布擦一擦砧板,接著直接在該砧板上處理要加進米線裡的洋蔥和豆芽菜等食物,這樣就算米線裡看不到花生,也多少含有花生的成分,所以會引起過敏症狀。

     

    假如以前從來沒有對任何食物過敏,那就是產生新的食物過敏反應。早在很久以前就有過敏體質,但是在某種契機下,人體將特定食物認作是過敏誘發物質(稱之為致敏),日後一旦該食物再次進入體內,便會引起過敏反應。

    看更多:顛覆傳統觀念!醫曝寶寶及早習慣少量過敏食物 可降低過敏機率

     

    奶蛋豆類過敏 大多隨年齡而減緩

    「小時候只要喝牛奶或吃蛋,皮膚就會發癢、起疹子,所以我都不能吃,可是升上國小高年級後,這些症狀就不曾出現了。不久前因鼻炎而做了過敏抽血檢驗,檢驗結果顯示我對塵蟎過敏,不過對食物則一切正常,這樣是否表示食物過敏已經痊癒了?」

           

    發生在幼童身上的牛奶、蛋、豆類過敏等情況通常會隨著成長而自然消退。假如一再吃了好幾次都沒有異狀,抽血檢驗也沒有出現異常的話,就能視作對該食物過敏的問題已經痊癒。不過,有10%至20%的人過敏會持續至成年,發生在成人身上的麵粉、海鮮過敏等問題通常不會自然好轉,而會持續一輩子。

     

    這次吃了沒事 不代表食物過敏消失

    「我對貝類過敏,幾年前曾因蕁麻疹和水腫而吃盡苦頭,之後就不吃貝類了。最近旅行時不知道食物中含有貝類而吃了下去,卻安然無恙。這樣的話,以後可以繼續吃嗎?」

     

    以前有食物過敏,後來某次吃完沒事,以後就能繼續吃嗎?如果長期遠離過敏食物,過敏可能會就此消失,可是食物過敏症狀發作不僅只是單純攝取了該食物,攝取當下的身體狀態、運動、飲酒、是否服藥或食物烹煮狀態等因素也會造成各種影響。

     

    即使有過敏,每次吃也不見得會產生相同症狀。有時會出現相當輕微的症狀,讓人幾乎感受不到;有時則會引起極其嚴重的過敏反應。因此,吃過後沒有症狀無法斷定食物過敏就此消失,必須藉由反覆攝取才能確認,如果日後又再次出現反應的話,以後最好澈底遠離該食物。

     

    假如以前曾出現過敏性反應這種極其嚴重的過敏反應,風險相當高,建議跟專科醫師商討後,再藉由過敏抽血檢驗、皮膚反應檢測或激發試驗進行確認。不能因為沒有引起反應就斷定食物過敏消失了,需要持續留意及觀察。

    看更多:低敏食物不一定安全!哪些致敏兇手忽略了?專家教你全方位預防過敏

     

    吃味精會頭痛也是過敏反應

    味精也是食物過敏的原因嗎?平常吃肉時並無大礙,可是只要一吃到肉乾或香腸這類加工肉品,皮膚就會發癢、起疹子,是食品添加物造成的嗎?比起對肉類本身過敏,更有可能的是對加工肉品中含有的調味料、香料、色素、防腐劑、抗氧化劑、乳化劑、安定劑等食品添加物過敏。

     

    食品添加物的成分中,某物質會刺激體內免疫細胞分泌發炎物質,雖然對一般人不會構成影響,但是對添加物較為敏感的人攝取時會長蕁麻疹、起疹子、發癢,嚴重的話甚至會誘發呼吸困難、腹痛、頭痛、暈眩等症狀。

     

    雖然這些對食品添加物所產生的反應看起來類似過敏,可是它所呈現出的反應機制跟一般的食物過敏原因不同,因此也稱為假性過敏原,難以經由一般的過敏抽血檢驗或皮膚反應檢測加以確認,唯有透過激發試驗等直接攝取的方式才有可能確認。

    看更多:你可能不知道每天至少吃下70種添加物!3個關鍵方法避開添加物

     

    注意「交叉反應」別吃錯!

    「我從小就有吃蝦子會起疹子和身體發癢的症狀,一個月前開始對螃蟹也出現類似反應,難道食物過敏也會蔓延嗎?」當然,對某一種食物過敏的人也可能對其他食物過敏,不過這種情況是跟原先會過敏的蝦子產生交叉反應所致。

     

    交叉反應是指在蛋白質構造相似的各種食物上,發現相同過敏反應的現象,以對蝦子過敏來說,有75%的機率會在相同的甲殼類,例如螃蟹、龍蝦上出現交叉反應。

     

    牛奶和羊奶是容易產生交叉反應的典型食物,機率高達90%以上,因此當然不能讓對牛奶和奶粉過敏的孩子吃羊奶粉。水果中,如果對哈密瓜過敏,有92%的機率會對西瓜、香蕉和酪梨產生交叉反應。假如確診有食物過敏,應同時確認好會產生交叉反應的食物,然後一併遠離。

    看更多:吃奇異果、鳳梨嘴巴麻麻的?3祕訣安心吃

     

    ◎ 本文摘自/《過敏解方全書》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