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你可能不知道每天至少吃下70種添加物!營養師教你3個關鍵方法避開添加物

  • 曾金月 整理
  • 2021/03/26 18:00
  • 字體放大
  • 你可能不知道每天至少吃下70種添加物!營養師教你3個關鍵方法避開添加物

    身為上班族的你,怎麼打理自己的三餐呢?早餐吃火腿三明治,再加一杯果汁;中午吃一客蝦仁炒飯配魚丸湯;下午來杯咖啡醒醒腦;晚上吃個什錦湯麵,最後吃個草莓冰淇淋犒賞自己。這樣的安排看似不錯,其實已吃下非常多的食品添加物。

    外食族每天大約吃進7、80種添加物

    營養師凃淑芬指出,現代人生活忙碌、外食比例高,再加上速食文化盛行,食品添加物可說是無處不在。若以上班族一天的飲食型態來看,每天大約會吃下70到80種添加物,不只導致體重上升,還會帶來疾病風險。

     

    讓食物變好吃,也增加過敏風險

    看更多:這些日常用品,竟然都中傷大腦!導致偏頭痛、發炎、致癌、危害幼兒

     

    凃淑芬說,食品添加物就是食物中原本不存在,但加工過程中可能為了賣相好、增添口感,在蝦仁中添加硼砂;或是為了好吃,添加了大量奶油、香料、糖等等。

     

    精緻果糖吃多了不僅造成肥胖、代謝症候群,還會加劇老化速度;也有研究證實,食品中添加色素則會增加兒童過動症、皮膚過敏等疑慮。

     

    「看不懂的成分」就是食品添加物

    「最簡單瞭解食物添加物的方式,就是看食物包裝上的食品成分表,若有一堆自己都看不懂的成分,那些就可能是食品添加物了。」凃淑芬指出,包括品質改良劑、著色劑(色素)、調味料、防腐劑,以及粘稠劑等,這些添加物已成為台灣人的頭號過敏原。且台灣洗腎率是全世界第四名,當中就有8成腎臟病患是外食族。

    看更多:色素、味精、防腐劑吃了會傷身嗎?營養師破解3大迷思 1招撇步挑好食

     

    這些添加物也會影響肝、腎代謝,增加癌症、洗腎的長期風險;而不良業者使用餿水油製造的食品可能會導致重金屬中毒、損害腦力、增加神經病變風險。

     

    遵守3大關鍵,避免食品添加物

    凃淑芬建議,掌握飲食3大關鍵,可以幫助避免食入過多食品添加物。

    一、少吃顏色看起來不自然、過於鮮豔的食物。

    二、如果食用了加工食品,要多搭配蔬菜、水果、堅果,以攝取足夠的維生素、礦物質。

    三、購買食材之前,可多留意成份標示,在衛生安全無虞的製造情況下,選擇少添加/無添加的食品。

     

    「其實,市面上的食品添加物大多合乎法規的,少量攝取並不會造成嚴重危害。」凃淑芬說,但若是單一元素大量累積就可能產生不良影響,因此,不要大量重複的吃特定食品。

     

    提升身體排毒、解毒功能

    想要全面避開食品添加物,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除了挑對食物,還要注意保護身體的功能,特別是有排毒、解毒能力的肝臟與腸道。

    看更多:肝臟很沉默,不代表它沒事!這些症狀是肝臟在求救 護肝只要記這1招

     

    肝臟是解毒工廠,保養肝臟的方法就是不熬夜、作息正常;而腸道是最主要的排毒管道,可多吃高纖維食物,讓腸胃蠕動正常、排便順暢,將毒素順利排出。

     

    其他像是選擇omega-3的油品以降低身體發炎,或是多喝水(2000c.c./日)、適時運動,也可以降低添加物對於身體的負面影響。

     

    ◎ 本文出自/聯安醫周刊

    圖片/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