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顛覆傳統觀念!醫曝寶寶及早習慣少量過敏食物 可降低過敏機率

曾金月 報導 2021/05/07 18: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小凱4個月大時,媽媽做了蒸蛋給他吃,小凱津津有味地把整份都吃完,三小時後,臉上卻出現紅疹,媽媽立刻帶去就醫。小兒科醫師診斷為輕度食物過敏,經服用抗組織胺藥物,皮膚紅疹之過敏症狀即消退。

 

食物引起身體過敏反應的症狀

臺中醫院小兒科醫師洪千惠指出,食物引起身體不正常的免疫反應即是食物過敏,少量的食物過敏會產生症狀,嚴重則會造成過敏性休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皮膚過敏要勤清潔消滅壞菌? 阿包醫師破解父母對過敏肌3個NG 觀點

 

最常見的是IgE(免疫球蛋白E)引起,食用到過敏原的幾個小時內就會出現,症狀包含癢疹、鼻子癢、流眼淚、腹痛、嘔吐、腹瀉、血管性水腫、呼吸困難、休克。

 

非IgE引起的食物過敏則較少見,需要經過幾天的時間反應,都是吃進食物一陣子後才開始懷疑有過敏症狀,症狀以腹痛、腹瀉、吸收不良、肺出血為主。

 

4-6個月可給寶寶少量吃花生

根據近年研究發現,高過敏性的食物越晚給寶寶嘗試,反而越容易在長大時產生過敏的現象。在2015年LEAP研究發現,4至6個月大開始吃花生,比起1歲之後才吃花生,產生過敏的機率大減。

 

因此美國、歐洲、澳洲、日本的過敏學會都建議在4到6個月開始給孩子少量攝取花生。而在BEAT和PETIT研究結論都同樣建議及早給予雞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部分食物過敏會隨時間而改善

洪千惠說,大部分的食物過敏都會隨年紀漸長而改善,且不會再發作,但若症狀太嚴重、伴隨其他過敏疾病、檢測的過敏指數過高,就有可能無法痊癒。

 

以食物種類來說,牛奶過敏大致在10歲消失,雞蛋約6歲,豆類過敏的人約45%在6歲緩解,小麥過敏則是7歲約五成患者會免疫。而堅果類過敏則無法改善,花生只有20-25%的人可能會免疫。

看更多:長期腸胃不適,可能是過敏害的!2大類食物提升免疫力

 

洪千惠進一步說明,寶寶的腸道細胞屏障還不完整,過敏原容易未經消化就進入血液裡,引起過敏反應。建議家長留心觀察寶寶攝取食物後產生的症狀,若是寶寶吃了某種食物產生過敏症狀,先不用驚慌,可以觀察過敏嚴重性。

 

輕微的疹子,可以等2至4週後再嘗試;比較嚴重如全身疹子、拉肚子等,可半年後再嘗試;若是嚴重到過敏性休克、呼吸困難,應儘速就醫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侯佩岑生日驚傳急性過敏住院 醫師提醒這些最容易引起嚴重過敏,少碰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洪千惠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寒流過敏大爆發!醫曝最常見過敏原是「它」,4招緩解鼻過敏
icon
2022-01-17 15:40:25
延伸閱讀
我對疫苗過敏嗎? 醫:出現這些反應屬嚴重型過敏
icon
2021-08-05 10:53:12
延伸閱讀
聽古典樂能讓寶寶變聰明?科學家最新研究打臉
icon
2021-02-20 10:54:59
延伸閱讀
31歲男嚴重鼻過敏1周就改善!全靠這3招:起床按一按過敏好一半
icon
2021-11-08 16:10:37
延伸閱讀
長期腸胃不適,可能是過敏害的!2大類食物提升免疫力
icon
2019-07-02 16:31:33
延伸閱讀
天氣轉涼噴嚏就開始打不停?中醫師教你從生活中改善過敏
icon
2019-10-22 16:13:2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