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年男愛吃精緻、高熱量食物養成脂肪肝 醫:小心惡化成肝癌

羅以容 報導 2021/07/27 15: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1歲林先生從事業務工作,經濟能力不錯的他,在生活上也不虧待自己,愛吃精緻、高熱量食物,也喜歡在下班休息時開上啤酒一邊看著電視,前陣子進行健康檢查,卻發現罹患B型肝炎;且超音波影像發現有合併中度脂肪肝的問題,醫師當場警告他應立即改善飲食,培養運動習慣並積極追蹤B型肝炎,以免讓自己的肝加速惡化。

 

肝癌三大危險因子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梁程超副院長表示,肝癌是過去台灣的國病,肝癌最常見的危險因子就是B型、C型肝炎及酒精性肝病,這些危險因子可以藉由定期追蹤,藥物控制及治療,解酒等等來得到改善,進而預防肝硬化及肝癌的形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肝硬化染疫死亡風險飆3.31倍!C肝患者新冠肺炎疫情必做9件事

 

台灣的肝癌發生率排名目前雖然已經從之前的第二名降至第四名,但在癌症死亡率方面還是高居第二名,根據國健署統計國人每年因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死亡約13,000人。

 

梁程超指出,主要原因在於肝臟一旦感染B、C型肝炎病毒並演變成為慢性肝炎患者時,肝臟會反覆發炎,導致肝硬化及肝癌,且早期多半無症狀而難以發現,容易因警覺性不夠,而延誤就醫。

看更多:疲勞的人肝不好?別搞錯!醫曝肝臟常見6個症狀是這些

 

成年男性脂肪肝盛行率已高達40% 

肝炎發生的背後成因有很多種,而最常看見的B、C肝炎分類屬病毒性感染。梁程超說現代人還有一項流行文明肝病「脂肪肝」且盛行率有增加趨勢。根據台灣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資料顯示,成年人男性脂肪肝盛行率約40%,女性約20%有脂肪肝;脂肪肝若控制不佳,也會造成脂肪性肝炎,有些甚至會造成肝硬化及肝癌。

看更多:吃甜食紓壓?他30歲就重度脂肪肝!少吃3種食物可逆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肝臟是一個沉默的器官,因肝臟神經多在肝表面,當肝臟發生病變,症狀不明顯也不會有明顯疼痛,這也是為何肝癌等到有明顯症狀後,被確認時往往已進入晚期。梁程超也表示,保衛肝臟健康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期安排健康檢查,完整掌控肝臟健康狀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吃保肝藥,兩周後吐鮮血?!肝病權威許金川:很多人「保錯肝」!
icon
2019-09-20 15:37:00
延伸閱讀
吃水果也傷肝?肝病權威揭露「脂肪肝元凶」,水果也是大地雷
icon
2020-06-01 10:12:00
延伸閱讀
肝臟長腫瘤,靠自摸能早期發現?肝病權威許金川告訴你!
icon
2019-08-23 15:50:36
延伸閱讀
肝癌蟬聯42年癌症死亡第二名!腫瘤每3個月大1倍 這3種檢查不能少
icon
2022-07-05 12:26:03
延伸閱讀
根除C肝告別肝炎!C肝病毒怎麼傳染?症狀有哪些?
icon
2019-11-18 17:21:39
延伸閱讀
脂肪肝沒弄好,恐變肝癌!「喝咖啡」減少肝癌風險,1招消脂肪肝
icon
2020-08-10 15:1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