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研究顯示5大天然食物護肝最有效,降低脂肪肝、肝癌風險!保護肝臟有4禁忌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2/15 12:00
  • 字體放大
  • 研究顯示5大天然食物護肝最有效,降低脂肪肝、肝癌風險!保護肝臟有4禁忌

    正常肝臟大小約重1至1.3公斤,因肝臟不具痛覺神經,大多數肝病在早期通常不會出現症狀,所以肝臟常被稱作「沉默的器官」。肝臟不但是人體中僅次於皮膚的第二大器官,也是消化系統中最大消化腺,參與執行的工作高達數百種,營養師李婉萍表示,肝臟最主要功能包括儲存能量、分泌膽汁促進脂肪消化、淨化血液、調節血糖和膽固醇、代謝酒精和藥物、製造蛋白質等。
    看更多:肝癌高居全國癌症死因第2名!醫師曝5危險因子,預防肝癌要這樣做

     

    肝臟6大功能

    1.儲存能量

    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等營養會從胃腸被吸收到血液中,再運送到肝臟進行處理加工,變成身體可使用的物質。如吃進碳水化合物後,肝細胞會把血液中的葡萄糖合成為肝醣,儲存在肝臟和肌肉,等到有需要時進行釋放分解,轉成可供人體利用的能量。

     

    2.分泌膽汁促進脂肪消化

    肝臟所製造的膽汁,在小腸進行消化時能幫助脂肪分解與吸收,也可以協助脂溶性維生素A、D、E、K吸收。

     

    3.淨化血液

    能排除血液中的毒素和有害物質。

     

    4.調節血糖和膽固醇

    如同醣類代謝作用,肝醣的合成和分解能調節血糖濃度。此外,肝臟本身不僅能合成膽固醇,也有助於清除膽固醇。

     

    5.代謝酒精和藥物

    肝臟內的酵素能把酒精和藥物轉化成其他物質,經由腎臟和糞便排出體外。

     

    6.製造蛋白質

    肝臟會轉化胺基酸成為人體所需的蛋白質,如白蛋白和凝血因子;人體大多數凝血因子都會在肝臟製造;若肝不好,凝血功能也會發生異常。

     

    健康均衡飲食保健肝臟功能

    李婉萍指出,做好肝臟保健、降低罹病風險,仍以健康均衡的飲食為第一守則,如低脂肪、低糖、低鹽、充足蛋白質、高纖維和多種維生素、礦物質飲食,能幫助減輕肝臟的代謝負擔。

     

    另外,多喝水幫助促進新陳代謝也很重要!多喝水能稀釋體內的代謝產物和毒素,減少對肝臟的損害。李婉萍補充,根據研究文獻,有5種食物可以保護肝臟,民眾不妨從天然食物就能達到護肝效果。

     

    5種天然食物護肝

    1.葡萄柚

    動物實驗發現,葡萄柚所含的柚皮素和柚皮苷在保肝功效上具有潛力。

     

    2.莓果

    如藍莓、蔓越莓、覆盆子等深色漿果!李婉萍說,莓果被認為含有強大的抗氧化劑「多酚」,所以可能有助保護肝臟不受損害;其中「原花青素」對於預防肝纖維化有作用。

    看更多:超級水果巴西莓!研究文獻曝:能抗發炎、抗氧化,還能降血脂,維護心臟健康

     

    3.洋甘菊

    可能來自洋甘菊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特性,此外還能調節肝臟中主要參與藥物代謝酵素「細胞色素P450」活性。

     

    4.番茄

    除了番茄當中的番茄紅素具有高抗氧化活性,或可降低肝癌風險外,綠色番茄中所富含的番茄鹼也被發現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5.咖啡

    一項針對將近50萬人的大型調查在內的多份研究發現,喝咖啡能顯著降低罹患慢性肝病、脂肪肝、肝癌等肝臟疾病的風險。

     

    保肝4禁忌

    1.高脂、高糖食品

    有些肝病的肇因是肝臟中脂肪堆積,例如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NAFLD)。除了油炸食物、帶皮肉類及動物內臟,攝取過多含精緻糖食物也會讓脂肪積聚,對肝臟形成危害。

    看更多:頭髮越來越稀疏?醫盤點10種掉髮原因,實驗顯示「這類食物」也是掉髮凶手

     

    2.高鹽食物

    飲食中鈉含量太多,不但與高血壓相關,研究亦指出會造成肝損傷或引發肝臟代謝異常,甚至會持續發炎導致肝纖維化。

     

    3.酒精

    為避免飲酒後肝臟就要更努力解毒,建議有肝病者切勿飲酒;一般成年人每日建議酒精攝取量,女性不超過1個酒精單位(10公克)、約等於一罐330ml啤酒,男性則不超過2個酒精單位。

     

    4.草藥、補品

    所謂偏方、來路不明的藥物和中草藥,切忌胡亂服用,以免護肝不成反傷肝。

     

    至於服用營養食品及健康食品,是否有保肝效果?李婉萍指出,民眾須有正確觀念「再多膳食補充劑都不能用來替代均衡飲食,且過量攝取還會有不良影響」。獲得充足營養最佳方式仍應以各種天然食物為主,若想開始服用補充劑,最好還是要先向醫生或營養師諮詢。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研究顯示5大天然食物護肝最有效,降低脂肪肝、肝癌風險!保護肝臟有4禁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