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葡萄柚的季節來了!營養師曝10大營養價值,還有抗癌功效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1/11 16:45
  • 字體放大
  • 葡萄柚的季節來了!營養師曝10大營養價值,還有抗癌功效

    葡萄柚的季節來了!新鮮多汁的葡萄柚深獲不少民眾的喜愛,果香濃郁,酸甜口感,打成果汁後喝一口清新自然,口齒留香。除了獨特風味外,葡萄柚的營養價值也不少,甚至有抗癌的功效!

    看更多:維生素C比檸檬多1.5倍 柚子改善便祕又能美白,但4種人得小心吃

     

    葡萄柚營養豐富

    葡萄柚營養價值相當多。營養師簡若庭表示,葡萄柚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可提升免疫系統,清除自由基。β-胡蘿蔔素能預防視網膜病變。維生素B群及柚皮苷,可以抗氧化、抗癌、防老,還能防止血管硬化;且柚皮苷有類似胰島素作用,可以幫助降血糖。

     

    簡若庭指出,葡萄柚含鉀離子,可將鈉排除,因此能降血壓。且葡萄柚有果膠成分,為水溶性纖維,當進到腸道後,可和膽酸結合,與糞便一起排出;由於膽酸是由血液中的膽固醇合成,當膽酸排除,身體就會從血液中製造新的膽酸,因此血液中的膽固醇就會下降!

     

    檸檬稀為抗癌植化素

    另外葡萄柚富含檸檬烯,也有抗癌的功用。檸檬烯可增加肝臟中解毒酵素的活性,使身體內的致癌物質轉變成較容易排出體外的形式,而檸檬烯也能使癌細胞走向凋亡,是很棒的抗癌植化素!

     

    檸檬烯存在於於葡萄柚的果皮中,但葡萄柚皮苦澀口感,可不討人喜歡。簡若庭建議,將葡萄柚切對半,在上面撒上砂糖,烤過後,砂糖會微融化,這樣食用葡萄柚果肉,即便只有吃到一點果皮部分,也是不錯。

     

    服用藥物期間禁吃葡萄柚

    許多民眾都知道服用降血壓、降血脂等藥物期間,最好別吃葡萄柚。簡若庭提醒,其實服用任何藥物期間最好都不要!由於葡萄柚中含有類黃酮、呋喃香豆素等成分,會抑制肝臟代謝藥物的速度,當藥物無法排出而累積在體內,若再吃下新的同樣藥物,就會藥物過量中毒。

    看更多:哪些飲料不能配藥?除了咖啡、茶、牛奶、葡萄柚汁,這3種「食品」也不行

     

    簡若庭說,民眾每日水果攝取量約2份就足夠,以吃飯的飯碗為例,將水果切塊後,放至碗中約8分滿為1份的水果;由於葡萄柚多被打成果汁飲用,往往也會造成水果過量食用。民眾若真的想喝果汁,她建議,按照每日攝取量標準準備葡萄柚,另外加入芹菜、水等共同打成汁,口感清香,也有降血壓功效。

    看更多:吃柚子要小心!這6種藥物跟柚子一起吃「很毒」!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簡若庭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葡萄柚的季節來了!營養師曝10大營養價值,還有抗癌功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