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哪些飲料不能配藥?除了咖啡、茶、牛奶、葡萄柚汁,這3種「食品」也不行

朱育嫻 報導 2021/09/02 17: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醫師、藥師都叮嚀過,吃藥不要亂配飲料,尤其咖啡、茶、牛奶及葡萄柚汁等,可能會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除了飲料,有些食品也會影響你正在吃的藥。

看更多:吃西藥會傷胃 最好配胃藥一起吃?小心反而傷胃又傷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你可能不知道!「食品」也會影響藥效

社區藥局藥師郭建宏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中指出,不少民眾圖方便,隨手把飲料拿來配藥吃,這可能會影響藥品吸收,甚至產生副作用。他分享在臨床上常見「食品」影響藥物的例子。

 

1.柚子、柑橘類水果

郭建宏說明,許多服用降血壓藥的人,會避免同時食用葡萄柚,但卻不知道柚子(文旦)和葡萄柚一樣也含有抑制肝臟代謝酵素的成分「呋喃香豆素」,持續大啖柚子,可能會抑制高血壓藥的代謝,導致藥品血中濃度增加,使副作用發生機率提高。他提醒,正在服用降血壓藥物的民眾,如食用柑橘類水果時應特別留意,避免同時服用。

看更多:柚子的維生素C比檸檬還高!但4種人只能淺嚐 還要吃對時間

 

2.高濃度納豆萃取物

含有高濃度納豆萃取成分的食品,因含大量維生素K,可能會影響抗凝血藥品的作用,應避免在服藥期間食用。

 

3.高濃度大蒜萃取物

郭建宏提到,當大蒜直接用於烹調料理的調味時,不至於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但含高濃縮大蒜成分的食品與抗凝血藥品併服時,則可能會增加出血的藥品副作用,建議於服用抗凝血藥品期間,避免攝取高濃度大蒜萃取物。

看更多:服用「抗凝血劑」不能吃綠花椰菜、喝綠茶?專家解答飲食禁忌,3情況小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詳閱藥品說明,是否有「與乳製品間隔2小時」

郭建宏建議,正在服藥治療疾病者,在食用任何保健食品、中藥,或者其他高濃度營養補充品前,都應該先諮詢醫師或藥師,避免其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影響疾病痊癒,甚至增加副作用的發生率。

 

另外,領藥時,也應詳閱藥品資訊及注意事項,是否有「與乳製品間隔2小時」等與飲食相關警語,有任何用藥相關問題都要諮詢專業醫事人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食藥署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柚子配藥有交互作用,別以為分開吃就沒事!除了柚子,這些水果也危險
icon
2020-09-27 11:00:00
延伸閱讀
「高纖柚子」可取代蔬菜?營養師喊毋湯 柚子營養高,但藏5大健康陷阱
icon
2021-09-14 09:00:00
延伸閱讀
高血壓藥物有哪些?藥師帶你遠離飲食禁忌、留意副作用
icon
2019-11-07 15:12:00
延伸閱讀
柚子的維生素C比檸檬還高!但4種人只能淺嚐 還要吃對時間
icon
2020-09-25 17:00:00
延伸閱讀
這種藥不能和綠色蔬菜一起吃!吃藥可以配牛奶嗎?飯前吃、飯後吃有關係嗎?
icon
2020-11-18 11:46:23
延伸閱讀
月餅、柚子吃太多會變肥!1顆蛋黃酥等於1碗白飯 柚子3~5瓣有60大卡
icon
2020-09-29 11:2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