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頭髮越來越稀疏?醫盤點10種掉髮原因,實驗顯示「這類食物」也是掉髮凶手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2/14 15:06
  • 字體放大
  • 頭髮越來越稀疏?醫盤點10種掉髮原因,實驗顯示「這類食物」也是掉髮凶手

    頭髮越來越少好稀疏?家裡頭髮掉滿地?露出的頭皮越來越多?中醫師謝彌堅表示,有許多民眾出現髮量減少及頻掉髮跡象,且年齡呈現年輕化趨勢。造成掉髮的原因眾多,如受情緒壓力影響、晚睡、環境賀爾蒙、高脂飲食等,都是影響頭髮健康的因素。

    看更多:掉頭髮又容易累、免疫力變差?醫:8種天然食物補鋅,無論男女都需要!

     

    謝彌堅指出,民眾可觀察自身髮質,確認是否呈現變細變軟。他補充,每根頭髮會經過「生長、退化、休止」階段。正常在休止期落髮,頭髮的根部可以看見一小顆白色球狀的角質結構;反之,若特意拔它,頭髮在生長期間還沒進入休止期前提早脫落,會發現頭髮根部有「軟軟彎曲」黑色組織。

     

    若是異常掉髮,毛囊尚未妥當生長就提前進入休止期落髮;因此掉落的頭髮與正常頭髮呈現「相對比較細軟脆弱」。久而久之,就容易出現髮線後退、頭髮稀疏等現象。

    看更多:搶救掉髮、禿髮要吃蛋!營養師曝「12種頭皮營養食物」 預防頭皮敏感、強健頭髮不斷裂

     

    10種造成掉髮的原因

    造成掉髮的原因眾多,而非單一性造成,如產後掉髮,因產後體內雌激素快速下降,使毛囊代謝率加快而進入毛髮休止期、情緒和壓力(工作、家庭、失戀等)、晚睡、輪班族、營養不良、減重太快、環境荷爾蒙等,如過量使用或是頭皮直接接觸髮型噴霧。

     

    高脂飲食也會造成掉髮

    另外,高脂飲食也會造成掉髮,毛髮是「毛囊幹細胞」再生,根據齧齒類的實驗顯示,持續吃高脂肪食品的老鼠中性脂肪會屯積在牠的毛囊幹細胞內,導致訊息無法傳遞,而失去功能。

     

    除此之外,由於脂肪會分泌大量雄性激素,所以肥胖也有落髮的可能。謝彌堅說,也有些民眾掉髮是受本身體質影響,導致內分泌失調、荷爾蒙紊亂等。

     

    謝彌堅呼籲,民眾應盡量避免食用高脂及甜食,當糖類被吸收分解,會促使脂腺分泌,造成皮下脂肪堆積,進而出現毛囊堵塞導致落髮可能。另外,平常也不要用過熱的水洗頭,吹頭髮時建議距離頭皮遠一點,不讓熱度傷害頭皮。也應有充足睡眠時間並適度放鬆身心。

     

    3食材維護頭髮健康

    1.蛋白質、維他命B6、E類

    如雞蛋、豆類、玉米、木耳等。

     

    2.含鋅和鐵食物

    牡蠣、蛤礪、紅肉、 紫菜、粉肝、蘋果、櫻桃。

    看更多:越南牡蠣低價衝擊台灣蚵!營養師曝台灣牡蠣超營養,想吃新鮮貨要「這樣」挑

     

    3.多吃綠色食物

    如菠菜、花椰菜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謝彌堅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頭髮越來越稀疏?醫盤點10種掉髮原因,實驗顯示「這類食物」也是掉髮凶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