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頭髮變細、分線變寬、每天掉髮超過100根…小心!5成以上是這病、女性也逃不過 出現8症狀速就醫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5/31 16:57
  • 字體放大
  • 很多人都有掉髮的困擾,每次一梳頭髮就掉一大把,甚至用手拉頭髮,都會有頭髮落地情況。醫師指出,如果只是掉幾根頭髮,都屬正常現象,但若持續掉髮,每天超過天100根以上,造成外觀的改變,就要提高警覺。

     

    雄性禿不分男女最常見 女性還要小心兩種落髮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沈彥廷表示,頭髮的毛囊有正常的生長週期,包含生長期、停滯期還有休止期,一般人頭髮代謝的正常落髮數量大約是一天100根。

     

    落髮的原因有很多種,亞東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游彥辰表示,雄性禿是最常見的,主要關鍵是遺傳,加上荷爾蒙的影響,不管男女都會有。在女性掉髮的案例中,雄性禿占一半以上,在男性掉髮中更是占了8成左右,而雄性禿大多發生在20到40歲,有些人50歲以上才開始掉髮,多屬於老年性掉髮。

     

    除了雄性禿,另一種常見的不正常掉髮是圓形禿,發生原因不明,通常和免疫系統異常有關;此外,女性除了雄性落髮外,還會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及缺鐵性落髮。

    看更多:心悸、掉髮、注意力不集中恐「缺鐵」!江坤俊:補鐵搭1樣 鐵質吸收多3倍

     

     

    3徵兆恐罹患雄性禿 壓力大、營養差也會掉髮

    從外觀上來看,游彥辰指出,如果前額的髮際線一直往上,頭髮質地愈來愈細,尤其前額和頭頂的頭髮變得特別細,就是雄性禿的特徵;如果某一個區域的掉髮量特別嚴重,範圍像是錢幣一樣,則有可能是圓形禿,也就是俗稱的「鬼剃頭」。

     

    台北榮總皮膚診斷科主任陳志強分享,曾經有病人圓禿到全頭掉光,甚至全身都沒有毛,若是在休止期落髮,可能跟壓力有關。台北榮總皮膚部醫師李政源表示,平常也要保持心情調適,因為有時壓力或營養補充上沒做好,也會導致落髮。

    看更多:掉頭髮要吃什麼?營養師曝5大養髮營養素 有效合成毛髮

     

    掉髮異常平時就要警覺 出現8症狀速就醫

    民眾平時可以計算每天的掉髮量,如果在100根以內,就算是正常的生理性掉髮。陳志強提醒,如果有一片局部掉髮、大量掉髮,或是洗頭時掉髮量異常,就要警覺,因為原因不同,醫師給予的治療方式也不同,很多人沒有家族史,也可能會雄性禿。

     

    醫師提醒,若掉髮造成外觀的改變,比如看到頭皮,頭髮的髮際線往上、頭髮分線處變寬、頭髮髮質變細,或是頭皮出現紅腫、脫皮、疼痛、搔癢,持續掉髮每天超過100根以上,應盡速就醫避免病情惡化。

    看更多:鹽水洗頭、頭皮抹薑可生髮?中醫師:頭皮恐受損!毛囊健康5妙招 2穴位促循環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選新聞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頭髮變細、分線變寬、每天掉髮超過100根…小心!5成以上是這病、女性也逃不過 出現8症狀速就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