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心悸、掉髮、注意力不集中恐「缺鐵」!江坤俊:補鐵搭1樣 鐵質吸收多3倍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5/05 13:42
  • 字體放大
  • 你常莫名有點頭暈、心悸,甚至注意力不能集中,或是早上起床,發現枕頭上有好幾根頭髮?小心你可能有「缺鐵」徵兆。醫師提醒,缺鐵是現代一個普遍現象,不少人都有缺鐵性貧血,但如果太嚴重,就會影響全身氧氣的運送和能量轉換。

     

    各器官氧氣運送不夠,疲倦、注意力不集中跟著來

    講到「鐵」,有些人第一個先想到「血紅素」,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說明,血紅素裡有很多鐵,是用來攜帶氧氣,如果缺鐵,血紅素就會不夠,運送到身體各器官的氧氣也不夠,此時體內運作就會受影響,可能會覺得疲倦。

     

    若送到頭髮氧氣不夠時,頭髮代謝無法正常就容易掉頭髮;若送到大腦裡的血氧不夠,就會產生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另外,若覺得心肺功能差,走路或爬樓梯不到幾階就會喘,這也是缺鐵可能造成的問題,就是缺鐵性貧血。

     

    有哪些人特別容易缺鐵?

    1.女性

    江坤俊提到,女性每個月會來月經,每個月失血一次,也就容易有貧血問題。

    看更多:貧血女性染疫慎防快樂缺氧 不只補鐵!這些營養素是補血聖品

     

    2.老人家

    有些老人家會刻意減少攝取肉類,或為了養生要吃素,但很多鐵質都存在於肉類中,進而就會缺乏鐵的來源,加上老人家腸胃功能吸收不好,也特別容易缺鐵。

     

    3.三歲以下小朋友

    3歲以下的幼童如果是喝母奶也容易缺鐵,因為母奶中的鐵不多,需要額外補充,而配方奶都會額外添加鐵劑。

    看更多:小孩長不高是缺鈣?醫師診斷後,他「補鋅」3個月長高5公分

     

    櫻桃、葡萄鐵質不多!如何有效補鐵?

    另一方面,不少人認為多吃櫻桃、葡萄可補鐵,不過江坤俊說,這是大錯特錯,櫻桃和葡萄裡面的鐵含量並沒有想像中的高。他表示,鐵有分「動物性鐵」和「植物性鐵」,動物性鐵存在肉類裡,吸收率約25%~38%;而植物性的鐵如櫻桃、葡萄等,除了鐵含量低,吸收率也只有約3%~8%。

    看更多:葡萄、櫻桃鐵質不高!營養師揭真正「大補鐵」食物 缺鐵會有什麼症狀?

     

    江坤俊建議,要補鐵最好補充動物性的鐵。另外,想增加鐵的吸收,就要多補充維生素C,因為鐵還分成三價鐵和二價鐵,二價鐵的吸收遠高於三價鐵,而在酸性環境下,三價鐵會被還原成二價鐵,還會增加3倍吸收率。

     

    江坤俊也提醒,有些人飯後會馬上喝咖啡或茶,這樣會影響鐵的吸收,若飯後要喝咖啡或茶,至少要等30分鐘~1小時再喝,才不會影響吸收。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心悸、掉髮、注意力不集中恐「缺鐵」!江坤俊:補鐵搭1樣 鐵質吸收多3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