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掉髮、頭痛、心悸原來是缺鐵了!營養師公開4大補鐵食物 3水果一起吃吸收率大增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8/03 16:39
  • 字體放大
  • 掉髮、頭痛、心悸原來是缺鐵了!營養師公開4大補鐵食物 3水果一起吃吸收率大增

    不少人都有缺鐵的問題,門診中曾有一名女性,整個人看起來疲倦、面色蒼白,主訴最近可能咖啡或茶喝太多,造成喘不過氣、心跳過快,洗頭時還發現排水孔有許多掉髮,原本有運動習慣,但現在居然走路也會喘。經過檢查發現,脈搏心跳每分鐘達100多下,原來種種症狀都是缺鐵造成。

    看更多:「缺鐵性貧血」不一定是鐵質不足!注意這些症狀 台大名醫教你吃對

     

    8大缺鐵症狀

    營養師高敏敏表示,鐵是人體內許多功能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充足適量的鐵質,對人體是很重要的,身體缺鐵可能會出現容易疲倦、臉色蒼白、虛弱或暈眩等。

     

    疲倦

    鐵質是血紅素的成分之一,可幫助紅血球運送氧氣至全身器官;若是鐵質不足,身體就沒辦法製造足夠的健康紅血球,將氧氣提供給全身利用,因而容易造成疲勞、精神不濟的現象。

    看更多:掉髮、疲倦小心缺鐵!營養師教你「喝湯」補鐵去疲勞,5種家常湯很厲害

     

    掉髮

    缺鐵會導致毛囊得不到充足氧氣、養分而掉髮。

     

    頭暈、頭痛

    血中的鐵含量濃度不足,最先會影響腦部的供氧不足,這時腦部血管會擴張,引發頭痛、頭暈。

     

    ❹容易發冷、畏寒

    紅血球缺鐵無法有效把血氧輸送供應到全身,也會讓人容易發冷、畏寒。

     

    心悸

    鐵可以幫助紅血球運送氧氣,如果缺鐵導致血中氧氣不足,心臟就必須加速工作,打出更多的血液,才能有更多的氧氣被輸送出去,就容易產生心悸的狀況。

     

    容易喘

    如果體內鐵不足,就不能正常輸送到氧氣到細胞,大腦只能將氧氣充分地輸送到身體重要的部位,就容易產生不論怎麼呼吸,仍會有缺氧感覺。在排除掉疾病的因素下,連平常走路都會喘的話,就有可能是身體缺鐵。

     

    臉色發白

    因為血紅蛋白會讓臉色看起來紅潤有氣色,包括嘴唇、下眼皮內側、牙齦等部位,可以檢查這些部位,若比平常淡白許多,就可能是缺鐵的現象。

     

    舌頭易痛

    缺鐵除了讓舌頭較無血色,也會減少紅血球中的肌紅蛋白,這是維持肌肉健康的重要蛋白質;少了肌紅蛋白,舌頭會看起來異常平滑,而且因腫脹發炎而疼痛。

     

    補鐵這樣吃 吸收率大增

    高敏敏強調,不只女性要補充鐵質,正在發育期間的青少年、男性缺鐵的比例也很高,建議補鐵食物如紅莧菜、肉類、豬血、鴨血,維生素C食物像芭樂、番茄、柑橘類,維生素C搭配鐵質一起吃,可以幫助吸收更加分

    看更多:櫻桃、黑棗能補血?營養師實話:含鐵量不高!「補鐵吃對」吸收率3倍

     

    ◎ 本文出自/高敏敏營養師
    ◎ 圖片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掉髮、頭痛、心悸原來是缺鐵了!營養師公開4大補鐵食物 3水果一起吃吸收率大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