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櫻桃、黑棗能補血?營養師實話:含鐵量不高!「補鐵吃對」吸收率3倍

  • 朱育嫻 整理
  • 2021/03/17 17:17
  • 字體放大
  • 櫻桃、黑棗能補血?營養師實話:含鐵量不高!「補鐵吃對」吸收率3倍

    貧血到底要吃什麼?常有病友問:「營養師~聽說吃黑棗、甜菜根、櫻桃、紅蘿蔔能改善貧血?」營養師解答,其實上述「紅色」食物的含鐵量並不高!「血鐵質」只存在動物性食物,鐵質吸收率較高。

     

    失血=失鐵!女性缺鐵風險為男性7.7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陳冠蓉在臉書指出,女性由於食量小(含鐵食物吃得少)加上生理期,所以女性缺鐵風險為男性的7.7倍,13~50歲女人最容易缺鐵;而人體75%的鐵存於紅血球中,所以「失血」就等於「失鐵」。

     

    若「缺鐵性貧血」發生,會有哪些影響?陳冠蓉說明,在嬰幼兒身上發生貧血,會成長遲緩、情緒不安;兒童和青少年則有降低認知學習力;在成人上則會出現疲倦、體能和免疫力下降的問題。

    看更多:這些食物愈吃愈虛!貧血、容易累都是氣虛,常吃6種食物補氣滋腎

     

    高鐵蔬菜+維生素C,提升3倍吸收率!

    陳冠蓉指出,其實吃優良蛋白質如:豆、魚、海鮮、肉、蛋類,再加上多樣化食物,就能補充鐵質、維生素B12、葉酸等改善貧血所需營養素。不過,吃素者容易缺乏維生素B12,建議改蛋奶素或補充啤酒酵母。

     

    陳冠蓉進一步說明,血鐵質(heme iron)只存在「動物」食物,鐵質吸收率較高,所以文蛤、九孔、章魚、鵝腿肉、鵝蛋、豬血糕、鴨血、豬肝等,每天挑1~2種來吃,有助改善缺鐵性貧血。而蔬菜中含鐵量較高的有:紅莧菜、山芹菜、甜碗豆、茼蒿、澎湖絲瓜、紅鳳菜、玉米筍,把高鐵蔬菜(非血鐵質)與豐富維生素C(芭樂、奇異果、柳橙、檸檬)一起吃,能提升3倍吸收率!

    看更多:別再上當!吃水果補充維生素C首選這3種,前10名都不是檸檬柳橙!

     

    補鐵食物請避開「咖啡、茶、鈣片、牛奶」

    要注意的是,咖啡、茶、鈣片、牛奶會阻礙鐵的吸收,這些食物避免與補鐵食物一起吃。陳冠蓉強調,建議民眾優先吃天然食物來補充鐵質,若仍無法改善,再與醫師、營養師討論以適量的鐵劑補充,因為血液中鐵濃度過高,也可能抑制免疫細胞活性,提高氧化壓力,造成免疫力下降。所以,若只是輕微缺鐵性貧血的民眾,多吃上述高鐵食物最安全。

    看更多:貧血頭暈吃什麼?菠菜炒蛋除了補鐵 還有一個大功效

     

    ◎ 本文出自/蓉媽咪營養師健康寶典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