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雄性禿會從青春期開始!營養師曝減緩雄性禿2方法 快補充2大健髮營養素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3/31 11:57
  • 字體放大
  • 雄性禿會從青春期開始!營養師曝減緩雄性禿2方法 快補充2大健髮營養素

    雄性禿是男性最常見的掉髮問題!營養師許翠含表示,男性從青春期,體內產生大量男性荷爾蒙時,就可能出現雄性禿的特徵,且隨著年紀越大越明顯,50歲男性約50%有雄性禿的困擾。而造成雄性禿多與遺傳、荷爾蒙有關。

     

    許翠含說明,若有雄性禿家族史則遺傳到雄性禿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另外頭皮毛囊中有男性荷爾蒙的接受器,而體內的5a還原酶會把男性荷爾蒙轉換成 二氫睪固酮,造成頭皮毛囊萎縮、掉髮和禿頭;相較一般人,雄性禿者頭皮毛囊對男性荷爾蒙較為敏感,因此更容易有掉髮機率。

    看更多:頭髮一直掉怎麼辦?營養師推薦天然食物補充5大關鍵營養 3飲食技巧記起來

     

    二氫睪固酮是男性荷爾蒙的衍生物,大約有10%男性荷爾蒙會轉換成二氫睪固酮。青春期時二氫睪固酮可幫助男性特徵發育,如聲音低沈、增加體毛及生殖系統發育,也能幫助成年男子維持肌肉量及生殖系統健康。

     

    許翠含補充,當二氫睪固酮隨著血液流到頭皮,與毛囊中的接收器結合,會縮短毛囊生長週期、延長毛囊休息期及使毛囊萎縮,造成頭髮變細、掉髮和髮量稀疏等。

     

    至於要如何減緩雄性禿?許翠含說,阻斷二氫睪固酮、抑制抑制5a還原酶是關鍵!阻擋二氫睪固酮與頭皮毛囊接受器結合,並降低二氫睪固酮對頭皮毛囊的影響。抑制5a還原酶作用,減少男性荷爾蒙轉換成二氫睪固酮,如服用口服藥物等。

    看更多:搶救掉髮、禿髮要吃蛋!營養師曝「12種頭皮營養食物」 預防頭皮敏感、強健頭髮不斷裂

     

    健髮營養素

    1.生物素

    具有調節毛囊、強健髮根的效果。

     

    2.南瓜籽油

    調節荷爾蒙的功效、抑制5a還原酶的作用、減少二氫睪固酮生成,預防及延緩雄性禿的發生。

    看更多:提不起勁?走幾步就累?頭髮常掉?營養師:小心醣類攝取不足,身體會囤積毒素

     

    許翠含最後補充,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壓力及睡眠都是影響雄性禿發生的原因,建議民眾保持正常作息,調整飲食、放鬆心情等多方改善,而非僅靠一種方式解決雄性禿的困擾。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翠含營養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雄性禿會從青春期開始!營養師曝減緩雄性禿2方法 快補充2大健髮營養素
  • 人氣排行榜